在拖延了六個月之後,北韓終於遞交核清單,並在當地時間星期五下午4時左右,炸毀寧邊核設施一座冷卻塔。對於北韓日前遞交的核清單,六方會談其他成員國表示歡迎,也取消對北韓的部份制裁。不過,美國總統布希也警告北韓,如果沒有完全公佈核項目將有嚴重後果。

這是北韓數十年來研發核子武器的過程中,曝光率最好的核設施。寧邊核子反應爐已經根據朝核六方會談協議關閉。北韓聲稱,這是對其解除核武承諾的象徵性行動。

不過,核武專家同時指出,炸燬核反應爐將給北韓的聲明留下一些無法解答的問題,像核武器的數量究竟是多少。

26號,北韓官員提交了已拖延了六個月的核子清單。這份申報清單是六方會談達成的協議中的一部分,根據這項協議,北韓將逐步地終止其所有的核活動,以換取經濟和外交上的援助。

六方會談其它各國隨後對此表示出歡迎或審慎歡迎。美國也表示,將取消對北韓的部分制裁,並會在45天內把北韓從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名單中除名。

美國總統布希表示,這是北韓解除核武進程的開始,他說:「這是北韓的機會,如果北韓繼續作出正確選擇,將修復與國際社會的關係,像利比亞過去幾年所作的。但如果作出錯誤選擇,美國和六方會談國家將作出反應。如果北韓沒有停止提煉?,停止鈾濃縮,停止核活動,將會有進一步的嚴重後果。」

布希還表示美國對平壤政權沒有任何幻想,美國仍然關註北韓對人權的侵犯,鈾濃縮活動,核試驗、彈道導彈的擴散以及北韓對韓國和其他鄰國構成的威脅。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北韓提交核清單具有里程碑意義,但是否會最終放棄少量的核彈頭等問題還有待解決。

新唐人亞太電視國際新聞部編譯


其他推薦:
2008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小提琴,聲樂,舞蹈,武術,鋼琴,漢服設計,油畫,廚技,攝影)

新唐人中國信號暫停 觀眾反應強烈

大陸民眾:中共企圖嫁禍法輪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