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 觀眾朋友大家好,新聞週刊又和您見面了。上周大陸流行「俯臥撐」。如果您還不知道這是一項什麼運動,為什麼會突然間流行,就用「俯臥撐」上網Google 一下,馬上會跳出一百多萬篇相關文章,足見此項運動之火。「俯臥撐」,簡稱「俯撐」,對其含義的解釋,雖然民間有不少版本,但我們現在告訴您的是最新版 本,出處則是貴州當局發佈的甕安少女李樹芬之死因。對於引發了數十萬人抗暴事件的翁安女中學生李樹芬之死,七月一日,貴州省政府召開新聞會給出了結果。當 局版本中說,李樹芬投河時,與其在一起的劉言超正在河邊做「俯臥撐」,做到第三下時,李大叫要自殺,結果跳河身亡。當局強調,驗屍結果證明李樹芬是自殺, 臨終前沒有性行為。但家屬及目擊者則堅稱,李樹芬是被姦殺。網民對劉言超在河邊做「俯撐」的解釋無法信服,但在網絡上張貼相關消息、評論,卻一概遭到封殺,於是開始用「俯撐」調侃官方的結論,表達對事件的憤怒與無奈。從此,「俯撐」被舉一反三,成了調侃中共官方的專用詞。隨後,又出現了閘北襲警案的「上海俯撐」;張家界爆炸案的「張家界俯撐」,隨著民怨的沸騰,全民大練「俯臥撐」的呼聲越傳越廣。在今天的節目中,我們首先來關心兩岸歷史性包機直航,再來回顧本周大陸愈演愈烈的群體抗爭時事件。

焦點話題:兩岸歷史性包機直航 有喜有優

姜:被視為兩岸開放直航指標的週末包機與開放陸客觀光,7月4日正式啟動。753名大陸遊客五路齊發抵台觀光,台灣的旅客也分六地登機前往大陸,4號上午 八點十分南方航空搭載廣州的旅客抵達桃園機場,而第一班從台灣飛抵大陸的航班則是上午10點20分降落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的華航班機。海峽兩岸週末包機的對飛,標誌著兩岸在上個月達成的歷史性協議正式進入實施階段。這也是兩岸自從1949年以來,大陸與台灣之間的首次直航。週末包機雖有助兩岸交通便利性, 但台灣經濟是否真能受惠,則有待觀察,而在兩岸週末包機直航前夕,卻傳出中共重新部署東南沿海的飛彈,整個台灣都在射程以內,也引起台灣國防部及新任總統 馬英九的高度關切。

記者:這次從大陸來台觀光的首發團,共有753名來自北京、上海、南京、廈門、廣州五個航點的旅客,包括由中國國家旅遊局及各地旅遊局官員組成的「首發考察團」,以及旅遊、飯店、景點等相關業者,還有近60名的大陸記者也隨同來台。

過去花費八小時的旅程現在只要不到九十分鐘就能夠完成,從德國來台灣學習中文的學生喬治。布萊則認為,這是兩岸歷史性的一刻,希望兩岸能有更多的瞭解。
喬治.布萊:「我認為可以把兩岸拉得更近,促進彼此的瞭解。在經濟上兩岸已經走得很近了,商人們可以常來常往,對經濟有好處,但另一方面,一些台灣人擔心台灣會被大陸吞掉,就像香港一樣,最終的結果就是被吞併,對於這些擔心台灣政府應該重視。」

台灣有不少商家單位也積極迎接客人,對於是否要在台灣景點增加簡體字招牌文宣,馬英九總統認為,要讓大陸遊客認識繁體字的美,認識台灣保存中華文化的成果,台灣民眾的看法又是如何?

七 月四號啟動的週末包機是首度的常態性運轉,可以說是兩岸全新里程碑,也是新政府上任後,十七個相關部會幫馬總統兌現的第一張競選支票。而大陸觀光客來到台 灣這個多元化的社會,免不了會像在香港或西方歐美國家,遇到各種各樣的自由言論和信仰活動,有些商家擔心會影響陸客的興致,對此,交通部政務次長游芳來認 為,台灣的民主自由思想發展比較多元,只要合法且不影響旅客,台灣方面不需要刻意迴避行程。

台灣交通部政務次長游芳來:「特別避開,不需要,真的不需要,絕對不需要,在民主過程,正是大家互相解,互相學習的機會,我想碰到了正好借這個機會多做點說明。」

這次兩岸週末包機直航,大約有六千多位旅客來台,其中有753名是來台觀光的中國首發團遊客,其餘多半是台商或台灣旅客。外界也有質疑的聲音,擔心台灣並沒有賺到中國觀光客的錢,卻有更多台灣觀光客到中國消費。

立委黃偉哲:「只是看的到吃不到的一塊大餅,是不是變成一個天方夜譚,在這種一條龍的情況下,台灣的觀光業者可能變成一條蟲。」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則認為,大陸觀光客來台灣能帶來多大的商機,恐怕還需要觀察。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你就算大家每個人來的地方,他每天花五千塊到一萬塊台幣,我這講的很多了,好像有人算出來,是一百多億,一百多億的商機看起來不 少,有人還倒算過,如果在這個交流當中,真的開放的話,台灣人過大陸去花的錢,恐怕多於大陸人來這裡花的錢,所以這樣一來一往之間,到底誰賺錢?誰賠錢? 恐怕還值得再計算一下。」

七月四號起航的兩岸包機直航是兩岸關係逐漸緩和的指標之一,但直航前夕卻傳出中共在廈門、龍田和汕頭等防空飛彈基地,重新部屬新型飛彈的消息,整個台灣空域 都在攻擊範圍內,對台灣空防產生極大威脅。台灣恐怕不能忽視中共一邊統戰直航,一邊以武力威脅,「邊打邊談」的兩手策略。對此,新任總統馬英九日前參加三 軍五校畢業典禮的時候,提醒學生不要忘記中共還有千枚飛彈瞄準台灣。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各位想想看,對岸到目前為止,還是有一千多枚中短程飛彈瞄準台灣…,.該如何把這個威脅極小化,把機會極大化,就是我們國家重要的目標。」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則認為,台灣方面對待兩岸關係不能太一廂情願。

台 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兩邊的制度完全不一樣,兩邊的思路完全不一樣,兩邊的價值觀完全不一樣,所以反過來說,我們自己也想想說,我們在看待大陸,看 待兩岸關係改善的時候,台灣方面是不是太過一廂情願?我們是不是也要冷靜來看待說,雙方的差異,我們怎麼真正保護我們的價值觀?怎麼樣把我們的價值觀推展 到大陸上去呢?這恐怕是更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無論如何,過去八年的兩岸關係,在這次週末包機直航以及陸客來台觀光啟航後開始破冰了。英國金融時報分析,儘管週末包機直航在外界懷疑中終於如期實現,兩岸修好之路的暗礁還有很多,包括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兩岸在外交戰場的角力等等。

台灣人民享有言論、集會、結社的自由,在兩岸交流中,讓大陸客看到台灣珍貴的文化,相信對於兩岸的互動與提升,會有幫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姜:感謝亞太電視台。休息一下,再來關心萬人參與的貴州群體抗爭事件。

焦點話題:愈壓愈高的民怨:貴州萬人抗爭

姜:據奧運開幕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一周來,中國大陸連續經歷3起重大的民眾攻擊公安和政府大樓事件。首先在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曾任職的貴州省,出現了上萬群眾大規模抗議政府官員的行動;事情還未降溫,在上海又傳出了一名男子持刀殺死6名警察的消息;最新這一起農民炸政府樓的事故,則是發生在湖南的張家界。沸騰的民怨彷彿像是不定時的炸彈隨時爆發,與極力為辦奧運追求「和諧社會」的中共當局,形成了強烈的對比。我們來看看本周最為劇烈的貴州上萬人遊街抗 爭的前因後果。

記者:貴州省甕安縣一名女學生李樹芬的死亡,埋下了日後萬人聚集抗爭的火種。

16歲的李樹芬疑似遭到姦殺,但3名嫌疑犯被縣公安局審問不到24小時便獲釋。

6月22號李樹芬的死因鑒定結果出爐,官方堅稱李樹芬是跳河自殺身亡,與在場其它3人無關。

官方的態度點燃了當地民眾的怒火。6月28號,1萬多民眾放火焚燒公安局和政府辦公大樓,並推翻車輛,以抗議官員對李樹芬死亡事件的處理方式。

民眾相信,3名兇手與政府官員關係密切。

居民:「他們公安就說偏向,就說他是無罪,他們有後台,受害者沒有後台,他們就把這個事情強制壓下去,」

但他們遭到的對待與中國其他民眾抗爭事件沒有兩樣,武警使用了催淚彈和高壓電棍鎮壓,至少有3人死亡、150人受傷、200人被捕。

李樹芬的叔叔李秀忠說:「當時我走在前面,忽然後面好像有幾個人,就給我一直追著打,所以我就使勁的喊,打死人了,打死人了,但是沒有人幫我。」

李樹芬的乾爹謝新發表示,群眾之所以會縱火燒公安局,是因為警察先動手,學生們逼不得已才還擊。


其他推薦:
2008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小提琴,聲樂,舞蹈,武術,鋼琴,漢服設計,油畫,廚技,攝影)

中共領館煽動騷擾海外退黨點

中共為奧運面子工程 限制通信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