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各位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我是主持人安娜。

7月10日「記者無疆界」組織公佈了有關《新唐人》電視台在中國大陸衛星播出的訊號中斷的調查報告,並且指出,歐衛公司中斷《新唐人》電視台對中國大陸播放的訊號並不是技術原因,而是事先有預謀的政治舉動。

這個調查報告中有什麼樣的事實呢?另外歐衛是個什麼樣的公司?它為什麼要這樣做?歐衛這種做法誰會受益,誰會受損?另外,商業道德對商業環境有什麼影響?它會不會觸犯法律?今天我們請兩位嘉賓來和大家一起進行分析和討論。

請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號碼是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如果您通過上網看我們節目的話,您也可以打我們的免費號碼,號碼是4007128899再撥8996008663。您也可以通過Skype進行文字或者語音的互動,Skype的地址是RDHD2008。

首先向各位介紹一下今天現場的兩位來賓,這位是美國的執業律師葉寧律師,葉律師您好!

葉寧:主持人好!觀眾好!

主持人:這位是《新唐人》特約評論員,也是一些專欄的作家橫河先生,橫河先生您好!

橫河: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首先請橫河先生給我們觀眾朋友介紹一下,「記者無疆界」組織關於《新唐人》電視台向中國大陸衛星播出訊號中斷的報告中所披露的一些事實。

橫河:「記者無疆界」組織公佈了一段對話,這段對話是由兩個人進行的,其中一個是歐衛駐北京辦事處的工作人員;另一位,根據「記者無疆界」公佈的這段對話,被認為是中宣部的官員。

這段對話當中,談到了為什麼、怎麼樣操作,歐衛怎麼樣停止《新唐人》電視台的訊號。這段對話非常長,我想總結一下大概有這麼幾條:

第一條就是說,歐衛所做的這件事情是來自於中共的壓力,他提到了這個壓力來自於廣電總局,來自於信息產業部,來自於外交部駐法國和義大利的大使館。這些長期的壓力顯示,如果你們要跟我們做生意,要先把《新唐人》電視台的訊號關掉,這已經是好幾年了,我們可以從這段對話裡面看得非常清楚。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這一次歐衛關閉訊號,實際上他們在很大程度上是違反了顧客和歐衛之間的關係,當然在合同上不一定寫得這麼清楚,就是說他們是用電力不足這個藉口。但是在電力不足的情況下,有兩種可能,一種是他們可以關閉一部分的轉換器,結果他們「故意」選擇了《新唐人》的轉換器。

而為了把《新唐人》關掉,他們把整個轉換器關閉,包括所有使用這個轉換器的客戶訊號全部都關閉掉。因為在對話中他說明了:我不能夠單獨關掉《新唐人》的,這是違反歐洲的合同規矩。

他們不能這麼做,所以就必須全部關掉,而且他們是不打算恢復的。按照客戶和歐衛之間的關係,衛星如果出現故障以後,那麼衛星的主人應該想辦法幫助客戶,或者是轉移到別的轉換器上,或者是用其它的方法來補償。但顯然他們是不打算用任何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因為他們正希望能夠中斷它們。

這個希望已經到什麼程度呢?當初他們甚至提出來,說既然中國你們這麼想要它關閉,你們何不把它打下來呢?這就不是一般的問題了,也就說你們已經打下一顆衛星了,你們有能力打下這顆衛星。歐衛的人員這麼迫切的希望關閉它,但是又迫於各種行業規矩不能關掉,都已經迫切到這種程度了。這是一個。

再一個,上一次因為中共的壓力,歐衛想不再跟《新唐人》續合同,但是在這件事情以後,由於各個國家和整個社會的壓力,包括美國的壓力,歐衛不得不和《新唐人》續了合同。

但是在這個時候,歐衛說他們並不是很清楚《新唐人》的信號又回來了。因為他們說他們有27顆衛星,有3千多個電視台,他們不可能去檢查,而且他們也沒有權利去檢查。是中共方面提醒說,你們讓《新唐人》的電視節目又上去了,他們這才找到,才發現真的《新唐人》的節目又上去了。

也就是說中共的黑手一直是在這個事情的背後,這點很重要。這裡面又談到了歐衛為了能夠得到中國的合同,比如說能在中國落地,得到一個落地的許可。他們在關閉《新唐人》電視台之前,就做了很多姿態,其中包括用中國的「長春三號」火箭去發射歐衛的衛星。

可是歐衛其實在這件事情上並沒有佔到什麼便宜,由於美國對中國大陸的高技術禁運,規定只要是被「長春三號」發射的衛星,就不能用美國部件,他們因此全部用歐洲部件,多花了2千萬歐元。所以在這個上面歐衛其實沒有賺到任何錢,是虧本的事情。

主持人:很不符合商業利益的,從短期來說。

橫河:對,如果你這個商人要做生意的話,你要有個利益,但這顯然是喪失利益。另外,他們主動把CCTV4和CCTV9挪了位置,因為它們原來所在的位置很不好,而且很難收到,所以幫它們挪到了和CNN、BBC這一類大媒體的附近,這也是他們主動做的。

另外他們想免費提供「長春平台」的轉換器,這是一個比較大的事情。因為中共自己的「長春平台」已經到達歐洲巴黎了,但它是從光纖進去的。到巴黎以後,只有一個點,並沒有覆蓋整個歐洲,那麼歐衛就想提供給它。也就是說我們主動幫助你,把「長春平台」放到歐衛的轉發器上面,而且是不用錢的,不用中國方面出錢,只是說雙方合作,這也是他們主動的要求。

在關閉《新唐人》訊號之前,他們主動提供了很多很多東西,其中提到了中共方面牽涉的這些部門。我記得在上一次「歐衛事件」當中,中共這些部門也都是參與了的。總的來說,談話內容很長,我總結一下大概就這些主要內容。

主持人:我們知道「記者無疆界」組織是一個非常知名的記者組織,他有很多的事實或是每年或是定期的公佈出來。為什麼「記者無疆界」組織會這麼知名,他的這些信息來源是怎麼來的,他是一個什麼樣的組織,為什麼有這種權威性和可信度呢?

葉寧:「記者無疆界」組織是一個非政府組織,他主要是法國一些關注人權的新聞記者組成的國際性組織,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這個「記者無疆界」組織他發表各地方的人權報告,以及新聞記者在世界各國受到的虐待或攻擊的報告,在世界範圍內是非常具有權威性的,所以「記者無疆界」組織做出的報導應該是有極高的可信度,而且也有較高的權威性。

主持人:那我們知道《新唐人》電視台在中國的衛星訊號被中斷之後,當時就有各方面的專家分析各種可能性。那您覺得現在「記者無疆界」組織所公佈出來的這些事實,是在您意料之中嗎?

橫河:這是在我的意料之中的。「記者無疆界」所公佈的這一段對話,其實反映出這些外國公司為了進入中國市場所做的這些東西,其實歐衛並不是第一家。在3年前,2005年歐衛要求和《新唐人》終止合同的時候,他的表現和現在的表現其實也是很類似的。

所以我並不奇怪他們這樣的表現,只不過他在裡面說到,如果打官司我們是不怕的,我覺得這裡有兩個問題:一個就是法律的問題,其實更重要的是道義的問題。很多公司不僅僅是歐衛,也不僅是法國公司,很多美國的公司也是這樣的,為了進入這個市場而放棄道德,這個在媒體界是特別明顯。

我們看到澳洲新聞集團的小「默多克」(又譯:梅鐸),就是傑佛森.默多克,他當時為了讓他們的新聞集團能夠有一個電台在廣州落地,就這麼小一件事情,他就可以在沒有任何人教他的情況下,他知道共產黨最恨的是法輪功,所以他就在洛杉磯的媒體會議上,莫名其妙的開始攻擊法輪功。這就是主動的去討好,讓中共覺得你投我所好了,我就給你一點好處。

主持人:我想請問一下葉律師,報告中有沒有讓您覺得比較驚訝的地方呢?

葉寧:我覺得這個報告確實洩露一些歐衛的內部機密,包括歐衛承認是自己的安排,並不是技術問題造成的。我覺得因為經過「記者無疆界」組織發表了這麼一個報告以後,將來如果《新唐人》電視台要提起法律訴訟的話,這個應該具有證據學上的意義,可以作為證據來使用。

主持人:那我們現在有一位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先接一下長島張先生的電話,張先生請講。

張先生:你們好!我們看到中共現在的情況,對於中共的人權或者是什麼事情上面,我們對它要一分為二。因為它是發展中的國家,許多事業正在百業待興,國內如果沒有比較強權的話,讓國家社會動亂的話,那是沒有辦法醫治的。

主持人:謝謝張先生!剛才張先生說的,對於共產黨,不管它侵犯人權或者什麼啊,對它要一分為二,這個問題我們也講過很多次。我記得上一次張先生就提過同樣的問題,我們有評論員已經解釋過了。但是我想既然您又提出來了,我們就請不同的評論員跟我們解釋一下,可不可以請葉寧律師


其他推薦:
2008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小提琴,聲樂,舞蹈,武術,鋼琴,漢服設計,油畫,廚技,攝影)

熱點話題:周永康操縱海外特務製造事端

加州法院急需翻譯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