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當手機已經成為人們不可缺少的夥伴,大家正享受著它帶給人們的溝通與聯繫的方便之際,手機的功能又有了新的變化。

蘋果公司繼去年推出iPhone手機之後,現在第二代產品又問世了,上週五,7月11日蘋果公司的3G iPhone手機在全球22個國家和地區同時發售,人們大排長龍,甚至徹夜等候。

那麼這款新手機到底有什麼過人之處呢?它會不會像現在普遍使用的個人電腦那樣,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很大的影響呢?我們今天就跟特約評論員傑森先生一起走進蘋果公司的3G iPhone世界。傑森你好。

傑森: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蘋果的這款3G iPhone手機還沒有問世已經被媒體炒得非常熱了,那這款手機跟傳統的手機有什麼不同,它又在怎麼樣的背景下問世的呢?

傑森:我們就談談iPhone整體問世的背景。我們知道,現在大家都認為個人電腦已經處於「後個人電腦時代」,那下一個階段要進入什麼階段呢?

很多人認為個人電腦太笨拙了,未來事實上是一個「人隨機走」的一個時代,是一個人時時處處與世界聯繫的時代,所以很多公司都看準了手機、智能手機這樣的領域,從技術定義來說,iPhone是屬於智能手機這一類。

主持人:它就是智能手機的概念。

傑森:但是因為iPhone是蘋果公司推出的,蘋果有巨大的技術實力,同時有他的這種驚人的品牌效應。另外iPhone這款手機它本身不管硬件還是軟件,它方方面面都有過人之處,就是雖然它單獨的技術不是最新的,但是它整合的、整體的效應是最新的。

所以整體來說,iPhone的推出,很多人預見了不但從技術上,iPhone是在2007年被評為第一創新的個人電子成品機,而這整個iPhone的推出又被人認為它已經把iPhone從智能Phone推向了一個個人信息的平台。

主持人:實際上這種智能手機並不是iPhone最先創出的吧。

傑森:不是。很多公司比如說像LG、Samsung或者說是Nokia他們都推出了相應的智能手機,但是iPhone產生的轟動效應,是別的智能手機無法相比的。

主持人:那麼這款3G手機,它又有它的功能,比起第一代來講又有什麼不同呢?

傑森:首先從價位上來說,從入門的價位來說是砍一半,原始的一代手機入門是400塊錢,現在在美國是賣200美元。

主持人:好像這個價錢是全球統一的吧。

傑森:對,統一,所有的地方都是200美元,這是第一。但是呢,價錢砍了一半的情況下,性能多方面提高,特別是網絡速度,就是說它以前上網的速度就是EDGE的網路速度,事實上就是只比電話上網快2倍,那麼現在整個變成srige的網路速度,整個至少比EDGE提高。

主持人:srige是代表一個網速的概念。

傑森:這個srige的速度只少比網絡就是原來EDGE的速度提高了大概2~5倍,除了網路速度提高,另外還有增加了其他的,比如說GPS全球定位系統的功能。

主持人:這比電腦還先進了。

傑森:整個手機本身它可以隨時告訴你在哪,結合了地圖。另外再有就是說最關鍵就是說,體現了它變成信息平台的概念,它變成一個開放系統,整個iPhone變成開放系統。

有一個東西叫做0359Apple Add,Apstore,這個Ap既表示蘋果也表示application,application就是應用軟件,這個概念就是說iPhone變成了一個平台,這個平台你在Apstore可以下載目前數以百計、數以千計甚至萬計的各種各樣的軟件,它可以使iPhone在未來基於它這個強大的硬件平台,給你提供各方面像維基現在可以提供的服務。

維基為啥它有多樣性有很多用途呢?就是因為他有各種各樣的軟件,幫你實現看電影功能、錄電影的功能、編輯電腦,或者說是打電話,或者是編輯文章,這都是不同軟件實現的功能,那麼iPhone事實上它有這樣的硬件平台之後,又加上這個Apstore的功能,讓全世界的人都為iPhone增加新功能,所以說iPhone實實在在變成一個開放信息平台。

主持人:實際上是把一個電腦縮小了,你可以隨身攜帶,而且可能功能比以前的個人電腦更強。

傑森:因為它隨時隨處都能連上互聯網,隨時隨處都有自己的信息定位系統,同時還有電話功能,同時還有照相的功能,它就已經是全方位的一個個人信息平台。

主持人:那麼這款手機的問世之後,是不是對其他的公司的這種智能手機會帶來很大的衝擊?

傑森:這是一定的,目前這種手機最大的市場佔有率叫做Black berry。

主持人:黑莓。

傑森:黑草莓,對。而iPhone的出現去年一年就把Black berry佔有率的就吃進了很多,但是就從去年推出以後到今年大概這一年階段,已經賣出了600萬個iPhone手機。

主持人:就是第一代的iPhone手機。

傑森:第一代的iPhone手機,而第二代因為價錢砍了一半,而性能又不只提高了一倍,所以整個來說它的,有人預計從現在半年iPhone可能會超過銷售達到1千萬台。那麼到明年2009年,有人預計iPhone整體會達到,連帶第一台,就可能超過2千萬台。它就很可能會大量的侵佔整個智能手機的領域,甚至擠下Black berry的首席地位。

而這個整體巨大的iPhon互相支援,它會形成一種群體效應,那麼就像當年(0602 )PCS二、三十年前推出一樣,剛很少Pss出現的時候,很多人並不重視Pss。

當Pss形成一個巨大用戶群的時候,更多的人去關注它,更多人開發它的軟件,那麼它的發展就迅速的從線性變成了集合式爆炸式的發展,iPhon也有這樣的趨勢。

主持人:所以你現在講到就是因為他開放這種平台之後,就可能使得更多的IT業的人,那種智慧就得以充分發揮。

傑森:是的。

主持人:爆炸性的發展也就可以預見。

傑森:對,像有個風險投資商目前有一個叫做iPhon這樣的風險投資機構。

主持人:iPhon基金。

傑森:iPhon基金,他大概放了1億美元,放在那兒,他說iPhon是未來的信息平台,誰有好主意,你只要給我寫出建議書,我覺得好,我就給你投資做,現在已經有幾家公司拿到了幾千萬的錢來開發新型的軟件。

事實上這樣子針對iPhon搞開發的風險基金越來越多,像雨後春筍的出來,隨著錢向iPhon湧入,那麼隨著大腦,各種各樣的IT智能、人事的往iPhon湧入,我們看到iPhon事實上是未來一個廣闊的信息平台。

主持人:這樣一來,它未來的發展對於我們現在人的生活會有怎樣的影響?

傑森:事實上從目前(0716)iPhone還沒真正入市一週,特別是第二代iPhone,還沒有進入一週的時候,而且開放平台才幾個月的時候,我看到人們在iPhone上給出來新的想法也已讓人驚訝無比了。

iPhone未來,在我看來,它是一個連接虛擬世界和現實的一個工具、一個橋樑。我們現在在網上打電子遊戲,完全是虛擬世界,有了iPhone以後,事實上它允許你這樣,這個手機遊戲,一方面你在遊戲中是個角色,同時這個遊戲也跟現實社會聯繫起來。

比如這個遊戲規定你在哪個時候到紐約的地鐵站口,你到了那個地鐵站口以後,iPhone檢測到你在的地方,同時它也會在你的虛擬世界中相應的給你調整,這時你在現實空間要做一個和虛擬世界相應的反應。事實上這個時候,虛擬和現實就已經連結起來了。

另外還有其他小的感應,比如說有人用iPhone可以控制家庭電腦,因為它是互聯網無線傳輸。有人說用iPhone你可以測你周圍朋友都在哪兒,因為每個人他的iPhone相應都可以報告他這邊地址,在你允許公開自己的地址情況下,你可以隨時知道你的家人、朋友在什麼地方。

所以iPhone給出的東西,它事實上是把整個互聯網虛擬世界、網路世界和整個目前人類的物理世界聯繫起來,使每個人都成為在兩個世界同時流通的個體。

主持人:所以以後可能不應該用手機來稱呼,因為完全已經不是手機的概念了。

傑森:對,它已經遠遠的超出。所以第一代推出來的時候,蘋果的總裁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說,你將先有iPod 這樣的Phone。他認為iPhone是Phone和iPod、蘋果mp3播放機的結合。那第二代就完全是開放性的信息平台了。

主持人:是一個電腦的結合。

傑森:對,它整個是信息平台的結合。

主持人:我們知道全球首次出售iPhone的22個國家當中沒有中國大陸,但我們知道中國人實際上很喜歡追時髦啦、流行啦這種東西,而且中國的市場非常巨大,我相信蘋果的總裁他肯定不會忽視中國這樣的市場,好像這款手機本身也有中文輸入功能。



其他推薦:
2008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小提琴,聲樂,舞蹈,武術,鋼琴,漢服設計,油畫,廚技,攝影)

看動態網:曉天下事

中共為奧運面子工程 限制通信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