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以炒辣蟹聞名的香港避風塘海鮮旗幟老店──銅鑼灣喜記,是載譽全球的知名食府之一,獲不少明星名人追捧。有「炒蟹天王」稱號的該店行政總廚廖偉雄讚揚「新唐人中國菜廚技大賽」推廣中國傳統飲食文化,表示鼎力支持。

座落在灣仔的喜記,有著30多年的歷史,曾獲法國廚皇會頒發「喜記避風塘炒辣蟹全球之最」等大獎,獲不少明星名人甚至國家元首追捧。創始人廖喜,人稱喜叔,有「蟹皇」的尊稱,一生獲獎甚多,可謂傳奇。近年來他將生意交給兩個兒子打理。其中擔任行政總廚的長子廖偉雄深得乃父真傳,曾獲「炒蟹天王」稱號,也是法國藍帶和國際廚皇美食會會員。他對新唐人舉辦的廚技大賽非常支持,表示會鼓勵同行參賽。

喜記避風塘炒辣蟹行政總廚廖偉雄:我一定會鼓勵同行參加新唐人電視臺(的賽事),將真正的中國菜介紹給全世界人知道。

有15年長廚經驗的廖偉雄憶述父親對他的教誨,令他從小吃苦練就一身好廚技。

喜記避風塘炒辣蟹行政總廚廖偉雄:試過有一次我燙到手,他就說,兒子你不要害怕,做廚房不怕熱又不怕燙,燙一次半次就慣了。那我就開始用心機慢慢做。

他談到,廚技固然重要,但廚德和用心才是廚師最重要的品質。

喜記避風塘炒辣蟹行政總廚廖偉雄:最重要的是他有沒有心機?如果沒有心機你怎樣逼他都沒有用,而且剛才講到的廚德,這個很重要。做人都要講品德。

談到避風塘美食的特點,廖偉雄說,由於水上人家出海作業,消耗大量體力和汗水,所以食物味道偏向鹹香。以該店招牌菜「避風塘炒辣蟹」為例,選用越南產肥大肉蟹,下鍋油炸,加上特製的蒜蓉辣椒等同炒,香氣撲鼻。

喜記避風塘炒辣蟹行政總廚廖偉雄:我們的特色是香、辣,你吃這個螃蟹,外面吃起來很香,但裏面還保持了蟹的鮮味在裏面。

還有泰國產的12寸長椒鹽瀨尿蝦,西沙群島的美味上湯水浸大峴,用該店特製的「蟹油蒜蓉王」炒製的「蟹油炒麵」、「生滾泥艋粥」等等,都是遠近聞名的避風塘美食,令人垂涎三尺。

好香的螃蟹!這可是香港地道的美食,如果你想帶回家去,也有辦法。喜記還提供了一款真空包裝,可以保持兩個星期,讓你可以隨時體會這濃濃的鄉情。



其他推薦:
2008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小提琴,聲樂,舞蹈,武術,鋼琴,漢服設計,油畫,廚技,攝影) NTDTV GLOBAL COMPETITION SERIES

人權聖火傳遞全球網頁 Human Rights Torch Relay

真功夫挑徒弟傳 大廚透露真心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