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11月4日,美國選出第一位非洲裔總統奧巴馬。這是美國向全人類社會宣示了美利堅民族的偉大,顯現了美利堅民族的開創精神和力量,再次證明了美國憲政民主制度頑強的生命力,也充分表明了廣泛的愛心和深厚的包容心。今天我們來分析奧巴馬任下屆美國總統後的中美關係的變化和發展。

草庵:奧巴馬代表美國民主黨,他的競選口號是「我們需要改變」,要改變共和黨總統布希過去8年執政的政策。美國現在正處於1929年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己擴散到實體經濟,失業人口增加。奧巴馬上任初期可能將面臨三大經濟難題:挽救美國經濟、重新構建遭受重創的金融系統,以及制定對華政策(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和最大的貿易出口國)。

伍凡:美國經濟下滑是頭號問題。許多經濟學家預計,美國將陷入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一些人預計,到2010年,失業率將從目前的6.1%上升到8%以上。奧巴馬挽救美國經濟首先是要支持主要的經濟生產業,增加就業率和增加出口率。這就必然的涉及到對華政策。

草庵:美國對華政策將涉及到美中貿易鉅額逆差、中國人權惡化、以及中共軍隊急劇擴張等諸方面。奧巴馬認為,2007年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達到創紀錄的2,560億美元的事實,已構成大舉翻修美國對華貿易政策的最大依據。最極端的時候,奧巴馬還曾經說,要限制從中國進口玩具。在今年底中國輸美紡織品配額取消後,奧巴馬主張對輸美紡織品進行嚴密監控。

伍凡:在10月29日一封致美國紡織業組織理事會的公開信中,奧巴馬直指美國對中國有巨額貿易逆差,與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有直接關係,他敦促中國應該改變操控匯 率的政策。奧巴馬表示,「當選後,將運用手中掌握的一切可行的外交途徑,來促使中國改變其貨幣政策。」他保證,將加強美國在反對不公平貿易方面的工作,並 增加美國貿易代表署的人力和物力,委派此任務。奧巴馬在公開信中還直率敦促「中國必須改變其外匯政策,以便減少對出國的依賴,更加倚重國內需求促進經濟成長。」

草庵:在中國一系列紡織品配額2009年1月1日到期後,業內遊說組織將給新政府施壓,要求續簽紡織品配額或是制定更嚴格的條款。隨後,在5月1日前後,新總統必須就一個長期的問題做出決定:即中國是否操縱匯率使人民幣低於市場價值、從而使中國出口產品在以美元計價時獲得優勢。顯然,民主黨一貫的貿易保護主義在奧巴馬競選美國總統成功後將會有所抬頭。

伍凡:現在的中國經濟己急劇衰退,大批工廠接不到海外訂單,紛紛倒閉關門,大量工人被解僱,己開始形成社會問題。明年1月20日奧巴馬就任之後實行對華新政策,勢必對中國出口貿易雪上加霜,出口額將持續減少。同時,歐洲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過去一年裡,由於需求下滑、成本上升和人民幣升值,已有數千家中國工廠被迫關閉或是遷往其它地區。


其他推薦:
神韻晚會-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

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豈能錯過!

「烹天下味 知百人心」的魯菜大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