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5月26日)石油巨擘荷蘭皇家殼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將在美國紐約的聯邦法庭面對違反人權的控告。

紐約曼哈頓的美國聯邦法庭(U.S. Federal court in Manhattan)所審理的這件案子是由這些抗議人士的親屬們提起訴訟。他們指控殼牌公司支持對抗議民眾監禁、酷刑和殺害抗議人士及污染空氣和水源,並要求賠償。

13年前,尼日利亞三角洲(Niger Delta)民眾發起抗議運動,要求讓窮苦的人民分享尼日利亞的石油財富以及反對石油工業所帶來的環境污染,抗議民眾領袖沙羅維瓦(Ken Saro-Wiwa)以及其他8名抗議人士被當時的軍政府處以死刑。

此次在美國提起的訴訟,是根據1789號美國法令,也就是外國人侵權索賠法(Alien Tort Claims Act),規定非美國公民可以在美國法院提起對在國外發生的違反人權罪行的訴訟。這項審判預期將持續兩個星期。

原告包括已故的社會運動者的兒子,小沙羅維瓦(Ken Saro-Wiwa Jr.)原告律師表示,審判中的證據將包括殼牌石油在文件中稱呼沙羅維瓦乃是一個必須被消滅的威脅。

由沙羅維瓦所領導的抗議行動迫使殼牌公司在1993年放棄他們在尼日利亞三角洲(Niger Delta)奧格尼地區的油田。

殼牌公司的女發言人李玻薇姿(Robin Lebovitz)說這些指控「沒有根據」。她說殼牌公司已力圖說服尼日利亞政府對抗議人士採取「寬大為懷」的態度,並對於這些人被執行死刑感到「震驚和悲痛」。

殼牌公司還被指控對奧格泥的人民施暴,包掛酷刑和強迫流放沙羅維瓦的弟弟歐文司、維瓦(Owens Wiwa),並在攻擊抗議人士時對其他兩人開槍。

雖然美國的陪審團還從未裁決過跨國公司違反人權罪名成立,但有些案例取得庭外和解。殼牌公司這個可能導致數百萬美元損害賠償的案子,是第三宗開庭的案子,也是第二宗涉及大石油公司的案子。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New Tang Dynaty Television

斯波坎觀眾盼神韻藝術團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