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廣電總局最近發文查禁了北京重金屬搖滾樂隊「軍械所」最新推出的唱片《Rock City》在網路上的視頻和音頻傳播。究竟他們唱了些甚麼,讓廣電總局緊張查禁,我們來看看。

【我絕不在自己的祖國裡暫住】

你憑甚麼 半夜闖入我家查暫住證

你憑甚麼 你住在城裏 他必須住在鄉下

你憑甚麼 將我送到火車站強制遣返

你憑甚麼 像瘋狗一樣 見人就抓

我不願在自己的祖國裡暫住

我不能在自己的祖國裡暫住

我不想在自己的祖國裡暫住

我絕不在自己的祖國裡暫住

這是成立於1999年的北京重金屬樂隊「軍械所」,他們在2008年11月出版的專輯《Rock City》中的一首單曲----《我絕不在自己的祖國裏暫住》,最近這首歌被中共廣電總局查禁。除此之外,「軍械所」還有多首歌曲也被定性為「攻擊國家現行制度、損害國家榮譽」,要求各省廣電局立刻通知轄區內網站,不得傳播這些作品,否則將予以處罰。究竟這些歌曲唱了些甚麼,讓廣電總局認為損害國家聲譽?

【我要知道】

我交的稅 是否成為飯桌上的五糧液

我交的稅 是否成為大會主席臺上的鮮花

我交的稅 是否成為形象工程的磚瓦

我交的稅 是否成為壟斷企業的幫兇

我要知道 請讓我知道

上網查找中國國內關於「搖滾城市」專輯的資料,目前頁面都已遭到刪除。據瞭解,軍械所樂隊曾經是北京重金屬音樂復甦潮流中的一支新軍,現在已經發展成金屬樂隊中的核心力量。

對此,在中國同樣曾經遭受查禁的盤古樂團主唱表示,中共現在甚麼都怕。

盤古樂團主唱 敖博:「歌詞也沒有怎麼樣嘛!這本來就是共產黨自己要求的嘛!你怎麼能就到處貪污,老搞些甚麼飯桌五糧液呢?怎麼搞些那個?人民當然需要反抗嘛!你…毛澤東不是說…哪裏有壓迫哪裏就要反抗嘛!這都是實事求是,這根本就沒有任何問題。中共查禁它,是中共怕任何風吹草動,連一支就是很底層的這種地下搖滾樂隊,受眾並不是那麼大,經過中共一查禁,一宣傳,受眾就大了!」

網路自由作家荊楚表示,這些歌詞其實都是反映民眾的心聲。

網路自由作家 荊楚:「唱出了人民的身心,當局就很害怕,所以要想辦法封禁啦,應該是一種對當局一些不良政治的一種批評吧。」

資深媒體人淩滄洲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國憲法一直聲稱保障人民言論出版自由,但廣電總局在2004年頒佈的《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管理規定》,卻提出網路視頻經營機構必須是國有或國有控股,雖然今年年初將規定改為只針對新設企業,但規定裡面都是人治的痕跡,而且大多數都是傾向於控制言論自由。

網路自由作家 荊楚:「這就是共產黨它封禁言論,它就是這個愚民運動它的宗旨嘛,不讓人民聽到真實的聲音。你如果聽到真實的聲音,那共產黨…一天都呆不住了,所以要想方設法來封閉人們的思想,來進行精神控制。」

對於海外擁有的自由創作環境,目前在瑞典就學的盤古樂團成員提到,就以亞洲來說,日本、台灣等都已走入民主社會,創作上都能自由表達,沒有人會對這個查禁。

盤古樂團主唱 敖博:「誰會對這個東西那麼敏感呢?有必要嗎?這個東西唱一下國家就倒了嗎?共產黨就完了嗎?」

盤古樂團貝斯手 段信軍:「就表達幾句這個,就要受到這種查禁,所以這個政權已經是到了末日了,垂死掙紮了。」

【人民需要反抗】

人民的奴性像是天生的

沒有權利 沒有自由

這不應該是生活的模樣

為甚麼沒有膽量

為甚麼你不反抗

人民需要反抗

人民需要反抗

音樂時常也作為人們抒發情緒的一種方式,或許就如「軍械所」所唱的「這不應該是生活的模樣,為甚麼沒有膽量?為甚麼你不反抗?」或許這也是您心底另一個聲音。

新唐人記者 呂萌 洪薇 唐曦 周平 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視頻百科 拓展您的視野!

【中國禁聞】讚九評判刑5年 張林出獄心志不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