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話壇】人權鬥士--黃琦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主持人黃琦已經被四川成都公安部門正式逮捕。黃琦的律師表示,將再次爭取讓黃琦取保候審。黃琦的母親也呼籲政府本著人道主義精神,允許黃琦取保候審回家治病。

  

自由亞洲電台消息,黃琦是在6月10日被成都公安拘押的。7月18日,黃琦的母親蒲文清專程從內江到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公安分局打聽情況,被告之黃琦已被正式逮捕:

  

「我去找他們主要是要他們給我一個說法,他們就給了我一個逮捕通知書。我問他們律師是否可以跟黃琦見面?他們說不能,要兩個月以後才能跟律師見面,他說現在還是調查階段。」

  

根據蒲文清拿到的逮捕通知書,黃琦被捕的罪名是涉嫌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罪。代理黃琦一案的北京維權律師莫少平說,由於成都警方還沒有與他進行溝通,他現在也不好說黃琦到底涉嫌持有什麼國家機密。莫少平還表示,批准逮捕後,按照法律規定,警方有兩個月正常的羈押期限。如果公安在這兩個月內還沒有把案件調查清楚,他們可以延期三次,三次總共可達五個月。也就是說,最遲在七個月之內公安要把黃琦案件移送檢察機關進行起訴。

  

莫少平說,緊接下來他準備再次向成都公安提出要求黃琦取保候審的申請:

  

「因為他原來是拘留,現在是逮捕。我們會跟成都公安局繼續交涉,我們還要求會見他,會交取保候審的申請。因為逮捕後律師有權替他交取保候審的申請。」

  

黃琦被拘押後不久,他的妻子曾麗在六月底曾經提出過取保候審的要求,但是被公安拒絕。莫少平說,提出取保候審的理由主要有兩個:一是黃琦身體有病;二是黃琦出來後不會對社會造成暴力威脅。曾麗告訴本台說,黃琦上次的牢獄生活給他的身體造成了很大的傷害:

  

「2000年到2005年,他在監獄被打的後遺症是腦積水和腦萎縮。後來我們又去看守所送藥,他們也不收。因為他有時會頭疼,而且會瞬間記憶喪失,他需要吃藥。」

  

2000年黃琦因為創辦爭取人權的網站「天網」而被捕,後被以顛覆罪判處5年刑期。這次被捕之前,他為四川地震災民做了大量的救援工作,並在網上撰文揭露「豆腐渣」工程。黃琦的母親蒲文清呼籲政府本著人道主義精神,允許黃琦取保候審:

  

「我希望他們有人道主義精神,對黃琦的病應該正確地進行治療,最好是保外就醫。第二,希望他們正確對待黃琦,他在抗震救災當中做了大量工作,為災民解決了困難,為政府減輕了負擔,他盡了他最大的力量。黃琦是一個愛國家、愛民族,有愛心的人。」

(http://www.dajiyuan.com)

美東時間: 2008-07-18 20:06:53 PM 【萬年曆】

本文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8/7/19/n2196980.htm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看動態網:曉天下事

何俊仁指譚作人案中共再興文字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