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八月的莫拉克風災讓中央氣象局承受莫大壓力,有鑒於國外氣象發佈與預警報導採取開放民間參予,而非政府單位獨攬。台灣氣象法規是不是應該鬆綁,讓氣象資訊多元化,形成良性競爭。專家各有說法。

3日下午由立法委員丁守中召開「氣象法規鬆綁--讓全民取得最佳警戒資訊」公聽會,會中針對第18、24條限制民間團體發佈警報或災害性天氣預報,台大教授柳中明認為,應該開放各界一起發佈氣象、海象預報與警報,以充分運用社會各界資源做好災害預測

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柳中明:「第一個他(民間)要具備許可資格,第二個他要通過檢定,才能來發佈,那這個相關條文就需要調整。」

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院長劉廣英則持反對意見,他認為這已經牽涉到政府法定職責的問題。

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院長 劉廣英:「預報就是預報它不是事實,那這樣的話政府就須要擔負一些賠償的責任,那現在跑出另外一個預報出來,他出了災害誰負責?誰賠?」

劉廣英教授認為除非採取澳洲作法全部委外給民間,否則不應開放民間發佈氣象警報。交通部次長葉匡時以開放的態度傾聽各界意見,但也提出鬆綁後可能產生的問題。

交通部次長 葉匡時:「我們這樣開放之後呢,市場是不是因此更有效率,是不是會有失靈的問題,我們的民眾會得到很多很多的資訊,彼此都是不一樣的資訊之後,他是不是更混淆更錯亂。」

儘管正反兩方意見不同,但公聽會中對於氣象局預報人才的培育與技術提升,以及發展氣象產業等議題,已有一定程度的共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周亮君 阜東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神韻藝術團! 嘆為觀止!

國際柏拉圖協會主席盛讚「神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