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記者無國界最近的調查發現,在新疆及海外大約100個維吾爾人開辦的網站,有超過85%的網站被封鎖或受到刪剪。維吾爾族學者雪合拉提表示,中共官方突然切斷新疆對外的聯繫,他認為會對維吾爾人造成恐慌,不利於社會穩定。

當整個世界逐漸走向全球化,民眾與互聯網的關係也越來越緊密之際,維吾爾族學者雪合拉提認為,這種情況下突然切斷新疆與外界的連繫,容易造成社會不穩定。

雪合拉提:「這會造成維吾爾人中的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的恐慌或絕望,那麼絕望和恐慌不是一個好事,它只能更促使這個社會不穩定。」

新疆自7月烏魯木齊衝突事件之後,當局就以防止「恐怖分子利用互聯網和短信『為由,進行控制;記者無國界組織負責人文森特‧布羅塞透露,新疆的互聯網用戶至今無法與外部網連接,不論與國外甚至與外省也處於隔離狀態。目前旅居澳洲的雪合拉提及朋友發現,家裏電話打不通,手機也只能偶爾打通。

雪合拉提:「每天有時候都打好幾次,都打不通,過了一兩天又打,過了一兩天又打,但偶爾可以打通,而且打通了以後那,不敢說話,都怕監聽」

雪合拉提表示,希望漢族人能理解維族人的痛苦處境,也希望維族人必須認清,中共當局做的事,不等於漢人做的,要學會辨認。記者無國界組織則呼籲,中國應盡早恢復新疆與外界的網電連接。

新唐人記者 呂萌 寧修 王馨 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New Tang Dynaty Television

著名指揮家:神韻音樂表現力獨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