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續上)

電影樂觀地告訴人們,人類是有希望的,2012巨難並不是人類的終結,而是新紀元的開始。電影力圖重現大洪水的故事:少數人與長頸鹿、大象等挑選的物種進到三艘巨型方舟中。電影的最後一幕是,地球在慘烈的劫難後終於穩定,非洲好望角成為新的地球制高點。三艘方舟駛向好望角,重新開始新一紀人類文明,時間是0001年。

電影讚揚了在危難時刻捨己救人的人性光輝。如科幻小說作家兼豪華車司機傑克森救前妻一家;總統科學顧問艾德裡安救美國人和在方舟關閉時儘量多救人;美國黑人總統選擇留在華盛頓與人民共患難等,表現出來的精神令人敬佩,深深地打動了觀眾。電影同時也揭示了善惡有報。如俄國大亨臨危撇下情婦,自己卻最終反而上不了方舟。

影片展現了一些令人深思的情節:如人們所倚賴的精神寄托-世界各大宗教的標誌(包括巴西里約熱內盧全球最大的耶穌像、梵蒂岡大教堂、麥加聖物等)相繼傾覆。從中似乎可以得到這樣的啟示:這些只是符號,而不是神本身。真正信神在於平時不斷按照神的要求提升自己,而不是在災難到來時祈禱,臨時抱佛腳。這樣才可能得到神的保佑。

第二,逃生手段。影片最具爭議之處在於面臨「末日災難」時憑據什麼才能逃生。影片給出的答案是:權力(各國領袖)、金錢(10億歐元買登方舟綠卡)和科學(方舟是科技成果)。

這是影片最大的敗筆。編導關於諾亞方舟的靈感來自基督教聖經《創世紀》。但上帝選擇人留下來的原則與影片表現的原則是根本不同的。上帝選擇諾亞是因為諾亞是「正直的人」,在當時是一個「完人」,並「追隨上帝」。上帝要淘汰的正是過著「邪惡生活」的人。而諾亞及其家人是得到神力才能用120年時間建造成相當於泰坦尼克號3/5的方舟。

影片這一敗筆與編導本身的認識局限和社會環境變異有關。編導不可能超脫現實找出逃生手段。實際上,編導處在矛盾之中:一方面,誰都不知道末日災難會以什麼形式降臨,因此任何人為的逃生手段都無濟於事,只有神挑選的好人才能得救;另一方面,編導必須要在電影中給出出路,所以只能假設仍以大洪水出現,用方舟逃生,但卻不願在現世之外找出路,只能用現世中最強勢最有說服力的權財和科學來填補。這就形成了一個根本缺陷,造成對許多觀眾的誤導。

第三,中國「原素」。這是影片在中國熱賣的重要原因,也是許多被中共「愛國主義」搞得暈頭轉向的憤青的亢奮點。影片說建造方舟的地圖竟然是一張中國地圖!影片中還出現了解放軍的情節。這好像是說,中國才是希望,中國拯救世界!

但希望在中國的什麼人身上?在中共政權和解放軍身上嗎?從影片並不能得出這個結論。影片暗示方舟在中國的喜馬拉雅山建造,由解放軍負責實施。但影片在具體表現解放軍時,形象絕對是負面的。如帶著救災紅袖章的解放軍用喇叭對著西藏人喊,「黨和政府會疏散你們的」,同時畫面出現解放軍用卡車帶走西藏青壯年去做苦工。但影片中並沒有藏人,甚至看不到一個中國人被政府救援到方舟上。唯一進入方舟的藏人之家還是通過一個藏人民工從邊門鑽進去的。影片釋放的信息很清楚,解放軍奴役了藏人,但沒有救援藏人和中國人民。說《2012》惡搞了中共一把並不為過。

影片一個暗含的啟示是讓人們通過瑪雅預言去尋找逃生之路。瑪雅預言講1992年到2012年是本次太陽紀的最後一個週期,又被叫做「地球更新期」,其間一切都將被淨化和更新,然後人類就將進入新紀元。不謀而合的是,法輪大法正好在92年傳出,其真善忍原則使億萬人身心得到淨化和提升。這是巧合,還是歷史的安排,不久的將來就可驗證。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看動態網:曉天下事

鄭恩寵讚九評威力大 黨校師生流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