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阿克蘇8月19號發生爆炸事件,造成7死14傷。中共官方媒體只報導政府官員到醫院慰問傷者,卻不提襲擊過程,令事件變得神秘。

有大陸媒體人透露,中宣部新聞局緊急下達通知,要求對於新疆阿克蘇爆炸,除新華社和新疆本地媒體報導外,「其他媒體一律不報導、不轉載,對新華社通稿也不轉載」。

國際主流媒體沒有獲得現場採訪報導新疆阿克蘇爆炸事件的機會,目前報導方式主要是綜述各方面消息,包括採用新華社等後來獲准播發的新聞。

據《美國之音》報導,設在比利時的國際記者聯合會,8月20號就中國最近新聞封鎖的行動發佈新聞稿件,敦促中共政府改變做法。

「國際記聯人權和信息」幹事厄內斯特.薩加加對中宣部的禁令和限制,感到非常不滿。

他表示:「我們不能接受媒體被禁止報導中國發生的情況。很明顯,新疆爆炸事件非常嚴重。事件導致無辜平民傷亡,民眾因此更有權瞭解相關情況。記者到那裏的工作就是報導事件的有關情況,將真實信息公諸於眾。」

這次爆炸事件目前廣泛流傳,很多信息都是通過互聯網,和民眾手機等非正式管道傳出。薩加加表示擔心,由於禁止專業記者報導這類事件,將消息發表在互聯網和臉譜網上的非專業人士,可能並不堅持記者的原則和價值觀。

國際「記聯」在新聞稿中引述國際人權宣言第19條,敦促中國當局,立即解除這項禁令,因為危機發生時,公眾有權獲得可信的最新消息。

國際記聯秘書長懷特說,中共最高宣傳主管部門近來的一系列限制信息流通命令,顯然違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五條有關公民享有言論自由權的規定。他呼籲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中宣部部長劉雲山,以及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柳斌傑,立即撤銷最近的有關禁令。

由於在大陸網站上所有談論新疆爆炸事件的貼子全被刪除,網民們只能「翻牆」在海外不受中共控制的網站,發表自己的看法。

在前不久出現奶粉引起嬰兒性早熟的爭議後,中共宣傳部門也下達類似的報導禁令。

新唐人記者田飛、吳慧真綜合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視頻百科 拓展您的視野!

澳堪培拉熱情揮別神韻 貴賓讚博大精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