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方11號發佈10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 4.4%,創25個月新高。有學者表示,今年1月以來CPI同比上漲平均都超過8.2%。為了符合當局的政策目標,真實數據被隱瞞不報。國內外經濟學者也 都認為CPI被低估。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經濟專家陳先生向記者表示,根據現實市場經濟的情況以及研究,算出來CPI的指數同比絕對高於4.4%。

陳先生:「根據我們的研究結果1至10月吧, CPI的數據應該是都達到平均數就是8.2(%)左右。因為國家去年就要求今年的通貨膨脹要控制在百分之五,如果他露出一個數字和領導的數字不一樣,那麼 他的官就當不久了。」

從現有指標體系是否合理,以及反映居民實際消費物價變化的角度來看,金融發展研究室主任易憲容認為,CPI同比上漲4.4%確實低估。他指出,居民消費國 內物品的權重比不平衡,有些權重類比太小,譬如,居住類比只有14%左右,而實際情況應當有40%。

易憲容:「第二有些消費類比產品嚴重的低估,比如居住類比這個虛擬房租的估算來講,估計估算要低90%吧,比如說是5千塊錢,他可能就算個5百塊錢,整個指標體系不能反應居民的實際物價變化。」

經濟評論專家傑森認為,中共一向善於以操作數字作為運作方式。

傑森:「這樣一個運作方式一點也不讓人驚訝,就是他也只能報出這樣的數字來,低了大家會笑話它就是睜著眼說瞎話,高的話它怕它的政治壓力大起來,它就只能 報這個數。」

中共統計局發言人盛來運日前坦承,目前大陸物價上漲壓力和宏觀調控壓力都在加大。

新唐人記者梁欣、蕭宇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九評共產黨》全球多語種文本下載

專訪聲樂大賽金獎得主陳欣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