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在三月份被撤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與薄熙來四月份被正式宣佈因嚴重違紀而被調查後,重慶市的政局形勢一直為外界高度關注。不過中共當局最近極力為薄熙來事件消音,意味著中共當局決定將薄熙來案件孤立處理。因此週一舉行的中共重慶市代表大會引發外媒紛紛報導和評論。

文:【大紀元首發】國際媒體從張德江講話析中共對薄熙來案變調

.影片來源:NTDTV.com

在薄熙來下台後空降到重慶的張德江在週一黨代會上的講話中承認,薄熙來事件「給黨和國家形象帶來很大損害」,但同時強調「嚴格區別重慶成績與薄熙來違紀」。外界紛紛評論這可能意味著形象大受「損害」的中共當局決定將薄熙來案件孤立處理。

中共承認形象大受損失

根據重慶市官方公佈的講話,張德江在大量的官方套話後承認 「重慶的發展和市委的工作還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特別是王立軍事件、尼爾‧伍德死亡案件和薄熙來同志嚴重違紀問題,給黨和國家形象帶來很大損害」。

但同時,張德江也表示大家認為「要把重慶近五年取得的成績和廣大幹部群眾付出的艱辛努力與王立軍事件、尼爾‧伍德死亡案件和薄熙來同志嚴重違紀問題嚴格區別開來」,並再次強調「市委和全市廣大幹部群眾堅決擁護中央決定」。

《電訊報》:張德江講話似為薄事件劃線定調

英國《電訊報》對此報導說, 作為中國的一名副總理,張德江在薄熙來事件後被空降到重慶市主政。薄熙來事件醜聞發生於預計今年秋季進行的中共權力交接的高度敏感時刻,凸顯了中共高層的分裂。而張德江這番講話似乎是為薄熙來事件劃線定調,暗示重慶市政策上不會有根本性的轉變。

兩名在薄熙來下台後遭清洗的親信似乎有復出跡象,今年3月27日被免去市委常委職務的陳存根入選重慶黨代會的執行主席,而在薄熙來擔任商務部長期間就跟隨薄熙來,被稱為薄熙來「文膽」兼智囊的徐鳴也出現在執行主席名單上,徐鳴此前在薄熙來下台後被免去重慶市委常委兼兩江新區區委書記職務,但消息人士說他可能復出。

消息人士:高層仍在就薄熙來處理搏擊

《電訊報》說,在開始關於薄熙來事件,特別是與英國商人海伍德死亡案相關的報導一度大量出現後,中國媒體對相關的報導已經噤聲。消息人士說儘管關於海伍德死亡案一事的調查已經結束,但黨內高層對於如何處理薄熙來夫婦依然意見分歧。

曾經是重慶中層官員的商人表示,他聽說張德江在最近的會議上仍然稱薄熙來為「同志」,他表示「這意味著薄熙來案子還沒有結束,中央仍然在就此事進行激烈角逐」,「張德江在用詞上非常謹慎,薄熙來的影響力還沒有消失殆盡」。他進一步表示,「我認為現在仍處於空窗期,他們(中央高層)還沒有最終確定薄熙來的命運,薄仍有強大的同盟,而且他鼓吹的左派路線是中共體制內難以被消音的」。

另外一名前重慶市政府官員說,中央似乎有人希望讓薄案儘量拖下去,以消除政治對手因薄熙來案而獲得的動能。「他(薄熙來)在北京仍有支持者,他們希望事件逐漸銷聲匿跡,薄的政治前途已經終結,但是他們會試圖從其他方面保護他,其中之一是最近放出的關於他的妻子谷開來可能精神分裂的傳言」。

這名前官員也提到,總理溫家寶批評重慶的消息只是在重慶官網上短暫出現,隨後就全部遭刪除,顯示溫家寶倡議的政治改革在重慶遇到阻力。

《金融時報》:薄熙來再次被高調提起

《金融時報》表示,張德江高調提出薄熙來事件對中共形象的損害與稍早當局極力試圖減少薄熙來案對秋季舉行的中共18大影響形成了對比。目前關於薄熙來案件如果進行審判(僅僅是如果),他會面臨甚麼樣的指控。薄熙來的案子目前仍在中紀委手中。

重慶的官員和商人已經指控他裙帶關係、腐敗和濫權。而消息人士則表示,薄熙來存在更嚴重的針對黨高層領導的政變陰謀計劃。薄熙來事件被認為是中共在六四後面臨的最大挑戰,目前有三個省的官員稱中共考慮最早在8月份就舉行18大。而張德江可能在政治局常委會獲得一個席位。

美聯社:薄熙來事件官方沉默打破

美聯社也報導,張德江的表態與近期關於薄熙來事件的消聲處理形成對比。近期中國官方控制的媒體幾乎沒有任何關於薄熙來事件的報導。在薄熙來下台事件之初,官方媒體的社評集中在讚揚黨的「正確決定」和「遵循法律途徑」調查上。

官方媒體的沉默顯示高層尚未就薄熙來的處理達成決定,不過據信正在調查他的中紀委可能近期公佈關於調查的聲明。這可能為審判開路,但真正的審判可能至少要到明年,指控可能包括阻礙警方調查和濫用權力。

張德江在講話中還表示薄熙來事件「給重慶改革發展造成嚴重影響」,但表示當局認為應該切割薄熙來事件與重慶取得的「成就」。

彭博社:中共與薄熙來切割

彭博社在報導中說,張德江在報告中稱「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決不允許任何組織和個人凌駕於法律之上,領導幹部尤其要帶頭遵守憲法和法律,堅決防止和反對以言代法、以權代法、干預具體案件」,這顯示了薄熙來案子的政治敏感性。

薄熙來「唱紅打黑」的「重慶模式」讓他成為黨內政治「明星」,但也成為他下台的導火索。薄熙來的「重慶模式」被廣泛指責為給警方濫權和法律濫用開了綠燈。

在18大前的敏感時刻,中共試圖與薄熙來所犯的罪行進行切割。根據近期中共放出的消息,薄熙來可能會以貪腐和濫權等罪名被指控。但外界評論指,每個人都知道,這種指控可以用在幾乎所有的中共官員身上。

arrow
arrow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