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豆腐渣工程”持续受到各界注目。因校舍粉碎性崩塌,使失去孩子的父母悲愤无比,但当局压制了他们的抗议声。堪察过灾区现场的四川地质学家和知名环保人士认为,学校建筑安全不达标准,而政府负有大部份责任。

日前在联合国四川震灾研讨会上,通过越洋电话作证的四川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高级工程师范晓表示,他们到过十几个受灾的县市镇现场,倒塌情况最严重的几乎是校舍。

范晓:“这种现像它不是个别的,很多地方都是这样,现在看来很难把它都归于自然灾害,确实有人为的因素造成不必要的伤亡,这应该是由政府来承担的。”

据了解,坍塌的校舍大部份是中国内地自己建造;而由香港慈善机构监督建设,位于震央附近的6所学校却屹立不倒。

范晓提醒,“豆腐渣工程”在中国普遍存在。

范晓:“学校(豆腐渣)的问题只不过在地震这一次曝露出来,因为这个问题是全国普遍性的问题,以后如果有比较大的灾害发生,它都是很大的隐患。

《文化人》杂志主编、成都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发起人谭作人也指出,他在5月14号抵达都江堰市看了三所学校现场,随后到汉旺、北川等灾区了解情况,发现都是学校成为废墟,周围的民房和大楼没有损伤。

谭作人还说,政府的救援迟缓、设备不足,以及作秀的心态,都一再耽误救人时间,更加剧了伤亡人数。

谭作人:“像一个宣传部门在抗震救灾,几十个人花占7、8个小时,8、9个小时救出最后的一个,然后媒体进行大量的宣传,表明我们政府尊重生命,这是不是有点像亡羊补牢啊。丢了你的第一时间,(最早)并没有公安、干警、武警和解放军到达现场,而是当地的群众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我真不明白。5月13号下午7点钟,救援的武警才进入现场,而且没有专业的工具和大型的机械,也就讲在48小时以内,没有进行有效的救援。”

中共政府说过要决心彻查学校建筑质量问题,但成效备受质疑。因为目前至少有10名外国记者进入灾区学校采访受阻。比利时记者范得沃赫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就说:“看上去这些家长们不但失去了孩子,还失去了他们的声音。”

新唐人记者唐宇 周平报导。




其他推荐:
2008新唐人电视台全球系列大赛(小提琴,声乐,舞蹈,武术,钢琴,汉服设计,油画,厨技,摄影)

退出共产党(首页)

澳总理访日相 寻求强化双边关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