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台消息)日前歐洲衛星公司(Eutelsat)通知新唐人,因為W5衛星「技術故障」,將停止新唐人在中國和亞洲地區的播出。另一方面,外國電視媒體正努力爭取北京奧運的報導自由,目前中共政府官員仍然拒絕外媒在奧運館場之外的地方進行衛星連線直播。

2005年歐洲衛星公司曾在中共的壓力下向新唐人提出解約,當時據國際記者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的消息說,中共政府以奧運會期間中國上空的衛星合約作為條件,要求歐衛撤下新唐人節目。

事隔3年,臨近奧運不到50天的時刻,歐衛以W5衛星「技術故障」為由,停止新唐人在亞洲地區的播出,並告知衛星修復時間不確定,不免令人疑惑。

更讓人玩味的是,當記者致電歐衛公司的技術部門詢問時,對方說決定衛星修復日期的是「商務部」,他們給不了答案。

歐衛技術部門:「我不知道,我們這裡沒人知道。你需要找商務部,恢復衛星通訊的決定是由商務主任做的,所以我現在沒辦法給妳評斷。」

歐衛「商務部」目前則無人接聽。

據總部設在巴黎的「記者無國界」組織瞭解,早在2004年,中共政府已經開始要求歐衛立即停止播放新唐人。

新唐人長年致力於報導中國人權狀況、關心弱勢群體,尤其在揭發中共迫害法輪功的問題上,通過衛星直接把沒有過濾的信息傳遞給了中國人民,令北京視為眼中釘。

然而,北京擔心的似乎還不止這些。2008年的北京奧運風波不斷,當局也遲遲沒有履行奧運期間全面開放新聞自由的承諾。

法國電視臺(France Televisions)已斥資買下奧運會在法國的轉播權。法國電視臺體育部主任丹尼爾‧比拉裡恩(Daniel Bilalian)20號接受我們採訪時表示,法國電視臺沒被允許在奧運比賽場館和奧運村之外的場地進行拍攝。

丹尼爾‧比拉裡恩:「當你報導奧林匹克時,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在其他國家,一定要包括兩個部份:一個是體育比賽本身,另一個是這個國家和人民。兩部份都非常重要。但我不知道中國是否允許我們這樣做。」

美國的NBC電視臺也耗資57億美元,獲得2000年到2012年,奧運在美國官方境內的播放權。但無法在北京更多地方接入衛星信號,將影響媒體的實際報導。例如北京不同意記者在天安門廣場做連線報導,因為擔心抗議者隨時現身,就像這次奧運火炬在希臘的點燃儀式一樣。

未來北京將面臨的棘手問題之一,是如何防止幾千名外國記者播出不利於共產黨消息的內容。

北京陸續羈押了接受新唐人訪問的政治異見者,對目前積極曝光豆腐渣腐敗工程的四川震災學生家長們,也進行了軟禁。



其他推薦:
2008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小提琴,聲樂,舞蹈,武術,鋼琴,漢服設計,油畫,廚技,攝影)

全球反迫害百萬簽名啟動

校舍倒塌誰之過 學者指政府應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