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有數百萬人靠著在都市裡撿拾廢棄物變賣來謀生。但受到金融海嘯的衝擊,國內外市場對於回收廢棄物的需求大為降低,也讓這些社會底層的弱勢民眾面臨失業的困境。

在北京市裡,從事廢棄物回收或俗稱 「拾荒」 工作的人口估計約有17萬人,他們每天到處撿拾可以回收的塑料瓶、鐵罐、自行車輪胎等廢棄物,到回收場賣錢維生。

這些拾荒者多半是來自河南、四川等鄉村的移民人口,他們在都市裡找不到工作,所幸還可以靠著資源回收掙錢。但這次的金融海嘯,也對他們的生活造成了衝擊。

由於外需銳減,中國的出口貿易大幅萎縮,而內需市場始終疲軟,造成大量商品滯銷,加上國際原材料價格持續下跌,使得市場上對於回收廢棄物的需求也大幅減少,拾荒的收入也就每況愈下。
據中國資源回收協會估計,目前的廢物回收率已大幅減少70%左右,造成許多資源回收廠宣佈減產甚至停產,也讓全國數百萬的拾荒工作者面臨失業危機。

在河南經營硬紙板回收公司的楚文平(音譯)表示,受到金融海嘯影響,他的公司營收衰退了一半,六名員工中有三人也因而遭到解僱。

「這次的金融危機讓我個人就損失了五萬人民幣,因為我回收進來的這些東西根本賣不出去,只得虧錢。」

根據業者私下透露,自從北京奧運結束以後,大量的廢紙、硬紙板就幾乎賣不出去,每公噸廢紙的市場行情也大跌了1000塊人民幣。

然而,根據全球多家金融機構預測,明年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將跌破8個百分點,英國皇家蘇格蘭銀行更預測將跌破4個百分點。持續衰退的中國經濟,也讓這數百萬仰賴資源回收度日的底層勞工面臨生活的困境。



其他推薦:
神韻晚會-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

視頻百科 拓展您的視野 VIDEO PEDIA

法輪功揭北京勞教人員調遣處兇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