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大三通後,台灣對中國大陸門戶洞開,包括台灣的司法審判、與言論自由都受到國際組織的關注,究竟在胡六點發佈之後,台灣能不能保持過去二十年的民主成果?而台灣的民主機制又能在兩岸互動中,發揮多大作用?以下是我們的採訪報導。

中研院學者蕭新煌,解釋為何美國自由之家第一次選擇在台發佈<2009年世界自由度報告>。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蕭新煌:「當然亞洲民主要更關心,當然他們是要注意中國,然後看到台灣應該是被稱為世界或者是亞洲民主的燈塔,發現燈塔馬力不足了,那個燈光也黯淡了,他就在這邊發佈。」

針對馬英九政府目前的對中政策,以及胡六點再次以政治一中要求馬英九給予回應,學者籲台灣勿入中共所框限的黑洞。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蕭新煌:「它(中共)只是利用國民黨今天執政了,來控制台灣,重點是控制台灣,國民黨有用的時候它(中共)幫它。」

但蕭新煌仍舊對台灣民主保持正面評價,期待公民社會建立理性辯論,並對國會採取強力監督。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蕭新煌:「台灣的韌性是很夠的,他會反撲,這個反撲不是一個暴力反撲,不是一個不理性的反撲,而是一個民主的反撲,那這個管道在哪裡呢?就是我認為對立法院,對立法院要好好的監督。」

新唐人亞太電視邱雨農徐意雯台灣台北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晚會-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

退出共產黨(首頁) QUIT CCP

灣區攝影名家:神韻是藝術傑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