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中國彫刻之鄉之一的河北省曲陽縣,多年來發展了許多專門生產雕像出口的企業,不過現在受到國際經濟影響,訂單大幅削減,許多工人失業,生計受到嚴重影響。

河北省曲陽縣是中國彫刻之鄉,生產各式雕像如凱撒大帝的胸像和各式中國神像,但主要生產歐式雕像出口外銷。

曲陽的彫刻工藝可追溯至漢朝(西元前202年到西元220年)。

到了1990年代,大量來自歐、美、日本和韓國的網路訂單,讓這個地區再度繁榮起來。但近個時期以來,曾經繁榮的城鎮逐漸變得蕭條,許多生產出來的希臘雕像苦無訂單,只好堆放在倉庫。

28歲已是父親的王昭宣(音譯Wang Zhaoxuan)說去年以來,他的薪水幾乎減半,每月只有約1100元(約160美金)的收入養活一家人。即便是這樣他還覺得自己算是很幸運的,他說:「很多人去年還在這裡工作現在都呆在家裏了,現在大約有90%的人失業,找不到工作只好呆在家。」

當地官員表示2008年末,曲陽的彫刻業共有2,600間彫刻工坊和批發店,共計五萬名勞動人口,出口佔全國的六成。

但隨著全球經濟衰退,中國的出口業也跟著重挫,貿易減緩已經造成數百萬人失業。

一位需要負責養家的中年母親趙玉賢(Zhou Yuxian ,音譯)說,她不知道還可以做甚麼。她說:「成年人和年輕人沒辦法討生活了,我們沒辦法賺到錢,家裏沒有來源了,我的一個小孩剛結婚,我借了一萬人民幣,如果我們不能賺錢的話,我們就甚麼也不能做了。」

新工作難尋,再加上其它產業也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導致求職市場競爭更加激烈。中國二月份出口量比去年同期銳減25.7%,許多出口企業表示他們已經減少超過了一半的工人。

其他推薦:

神韻晚會-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

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豈能錯過!

神韻瑞典首演 感動各界民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