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是臺灣關係法立法30週年,馬英九總統昨晚(22日)透過視訊和美國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進行研討會。臺灣智庫今天(23日)上午舉辦座談,會學者多表示,這次的會議未能達到預期的目標。

過去臺灣高層一直無法拜會華府,曾擔任陸委會主委的前駐美代表吳釗燮肯定這次可以直接傳達臺灣的聲音,但可惜未能達到預期的目標。

前駐美代表 吳釗燮:「我只聽到馬英九說,先經濟後政治,但是他沒有針對胡錦濤的這個胡六點裡面所有的政治性議題做任何的回應。」「如果沒有回應的話,國際社會會認為說,你們大概就彼此都接受了,這個會產生一個很大的一個誤解。」

臺灣智庫執行委員羅致政表示,胡六點對臺灣有許多不利的內容,馬英九錯失一個把臺灣立場說清楚的重要機會,讓國際社會感到失望﹔而這次談話內容多以自由民主之詞,來安撫美國對兩岸關係快速發展的不安。

臺美關係方面,馬英九表示,政府外交政策強調「沒有意外」與「低調」,將著重在「低階」政治議題上。羅致政認為馬英九在用詞上的包裝,已經讓臺灣關係法重要的對臺軍售問題成為次要的,他更憂心臺灣外交空間的萎縮。

臺灣智庫執行委員 羅致政:「所以低階,還有低調,最後結果就是整個外交的低迷,很清楚。還有我們知道,所有外交的進展都是可能製造兩岸關係的緊張,所以這樣的低迷氣氛一定會瀰漫,甚至乾脆大家整個士氣都瓦解,最後結果就整個臺灣外交的空洞與萎縮。」

臺灣東北亞學會副秘書長李明駿則表示,臺灣關係法最基本精神是兩岸問題要和平解決,最主要在於中國要放棄武力來處理臺灣問題,但是馬英九的發言並沒有提到任何對中國要求包括武力、國際空間等其他任何訴求。

馬英九談到重心放在臺灣的地理,而不是歷史。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吳志中指出,世界各國訂外交政策沒有使用地理概念的,一定是使用地緣政治與戰略,否則容易陷入只是符合其他國家利益的陷阱,ECFA就是一個例子。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美生 臺灣臺北報導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Divine Performing Arts 2009 World Tour

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抵達澳洲首都堪培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