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根據新聞報導,一位中國大陸任職於地方財政局的公務員向記者說:「今年政府和財政部門內部全民皆兵,大家的首要任務就是找錢和省錢。」今天我們就談一談中國財政部的兩難問題。

  草庵:東莞的一位地稅征管人員對國內記者說:儘管「隔三岔五就加班、天天要往企業跑」的狀態,已經成為今年很多稅收征管人員的工作常態,但談到增收任務,他們還是一臉無奈。「從上半年的情況來看,全年稅收增長保8對我們來說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一方面,是增收任務的重壓,而另一方面,政府內部勒緊褲腰帶過日子的狀態也使大家已經非常敏感的神經進一步繃緊。   

  伍凡:財政部部長謝旭人6月24日在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上的講話,顯示了中國目前面臨的財政壓力狀況。在中國2009年財政預算中,財政收入66000多億元,增長8%;而赤字規模為9500億元,創歷史新高。但從財政收支實際運行來看,形勢比預想更為嚴峻。1~5月,全國財政支出達22496.98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887.1 7億元,增長27.8%;但全國財政收入僅27108.67億元,比去年同期減少1955.7億元,下降6.7%,形成了增支減收並行的財政收支格局。

  草庵:更重要的是,從目前的形勢看來,這一格局在下半年較難得到扭轉。一方面,截至5月25日,上半年已累計安排下達中央政府投資預算5553億元,占總規模的61.2%,投資預算半年內已下達過半,意味著隨著預算批復後項目支出執行進度加快,後期財政支出額可能還會大幅增加,超過預期。而另一方面,財政收入下滑的嚴峻程度更遠遠超出了預想範圍,預算規定的財政收入增長速度不僅沒有完成,反而出現負增長。

  伍凡:針對這一情況,中央財經大學稅務學院副院長劉桓表示,財政的最大壓力在於,刺激經濟所需的增支和結構性減稅、經濟下滑造成財政減收都是剛性的。從財政支出結構來看,首先是4萬億刺激經濟的投資方案中,中央今年需要拿出11800億,這筆支出非常大;還要在兩三年時間內啟動全民醫療衛生條件改善,一年要拿出3000~40 00億。和往年相比,財政的剛性支出大了很多。而財政減收同樣受制於眾多不可控因素。一是2008年稅收增長速度太快,去年上半年全國稅收總收入完成31425.75億元,同比增長33.5%,要在這樣一個高基點上進一步實現增長,壓力本來就比較大。

  草庵:加上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外貿出口總額急劇下降,大批企業倒閉,尚存活的企業利潤也大幅縮水,相關主體稅種稅基縮減嚴重。與此同時,政府為了保住企業,增加其活力,逐步推行結構性減稅政策:企業所得稅、增值稅收入銳減,出口退稅率大幅上調……可以說,讓企業鬆一口氣的代價,則是財政收入的雪上加霜。

  伍凡:當地稅務系統人士透露:「老實說,保8對我們來說是可望不可及的。」 以外向型經濟為主的珠三角地區,在金融危機影響下的財政減收令當地稅務部門束手無策。東莞不少鎮區上半年的稅收與去年同比下降了10%以上,縱然嚴加征管並強力要求企業自查補稅,也未能止住下滑的頹勢。「我們內部定下的全年稅收增長目標並不是預算提出的8%,而是2%。但這也只是目標,不一定能夠實現。很顯然,假如下半年預期外的增支和減收的情況不能得到控制,不排除會出現外界一直擔心的財政赤字進一步擴大的狀況。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全球社區!分享你我的生活!

【中國禁聞】桂民失地抗爭 公安局長率警匪鎮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