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樂公司最近在中國捲入了賄賂醜聞。所謂的「洋賄賂」與貪腐問題一一被搬上檯面,專家認為,腐敗在中國,成了人們生活的一個部分,而由於制度上的缺陷,腐敗在中國各個階層肆意瀰漫。

據美聯社等多家媒體報導,上海申美可口可樂裝瓶廠的兩名員工已經被中共警方拘捕。可口可樂公司在香港的公共溝通部門負責人卡爾霍夫,星期二,他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件事並沒有涉及到對政府官員的賄賂,目前主要是集中調查兩名前員工收取供應商回扣,以及在裝瓶廠貪污的行為。

可口可樂是最近另一個在中國捲入賄賂醜聞的跨國公司。此前有朗訊、德普和西門子等公司捲入行賄案件,所謂的「洋賄賂」成了中國媒體的熱議話題。

美國之音評論報導指出,曾經撰寫《中國即將崩潰》一書,而引發爭議的章家敦認為,由於制度上的缺陷,腐敗在中國各個階層肆意瀰漫。他說,針對跨國公司的指責,更多是轉移視線,而不願意直面問題的實質。

章家敦說,中國一直以來都在指責外國人,好像所有問題都是由美國人、澳大利亞人或者其他人造成的。他說,這裏有腐敗問題,同時又有許多其他問題。

新京報8月13號刊載的一篇署名馬滌明的文章更是指出,美國對於涉及「洋賄賂」的公司能夠進行處罰,而中國方面卻始終不見對接。作者說,行賄和受賄是對應關係,為甚麼「只見行賄者不見受賄者」?

文章提出,中國媒體很少表達觀點,如果總是要由外國的司法部門來揭發懲處中國的犯罪份子,那麼「洋賄賂」可能不會在中國的經濟生活中絕跡。

新唐人記者周平報導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神韻藝術團-展現神傳文化

神韻表現的中國傳統文化魅力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