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九二一地震發生十週年紀念。十年前,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位於日月潭西偏南12.5公里處,發生了規模芮氏7.3的大地震,震源的深度約8公里,相當於46顆原子彈投射的威力,地震當時所釋放出的巨大能量,震醒了還在熟睡中的人們,也摧毀了他們的家園,如今十年過去了,重建的路雖然十分艱辛,但是中部居民憑著堅定的信念,攜手度過十年前的創痛記憶。

造成強震的源頭,就是「車籠埔」與「大茅埔-雙冬」兩大斷層相互擠壓所致。

中縣石岡鄉居民 郭先生:「四點多還沒有天亮,我覺得好像是世界末日那種感覺,你知道嗎。」

全台估計2,455人死亡、11,305人受傷,房屋倒塌損毀共有84,255戶,經濟上的損失高達新台幣3,600億元,以中部地區的災情最為慘重。

南投縣中寮鄉居民 廖女士:「到最後人家要來救,這麼多磚頭,要命喔在裡面,才趕快把他拖出來,我也想說沒希望了,在10分鐘就來不及了。」

之後餘震不斷,不到一個小時,又發生芮氏規模6.8的餘震。隨後在凌晨2:30政府立即下達命令,動員國軍前往救災,此外,國際救援共有24個國家參與,40支救難團隊以及630名救難人員來台救災。隔日,政府成立「九二一地震救災督導中心」,由前副總統連戰召集,該中心設於中興新村,全面展開救災行動。

南投縣中寮鄉居民 廖先生:「跑出來之後,女人都一直在哭,小孩也一直哭,女人一直喊著,說救人喔,不要再搖了,一直喊著。」

中縣東勢鎮居民 劉先生:「(當時受困)我心裡這樣想,我還是要堅強活起來。」

強震後的第四天,前總統李登輝發佈緊急命令,政府與民間隨後在災區112處興建5,854間組合屋,作為災民臨時安置處所,並成立「災區重建推動委員會」,災後重建規劃在六個月內完成,並於五年內完成重建工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李晶晶 台灣台中綜合報導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全球社區!分享你我的生活!

【中國禁聞】中國內地香港記者被毆 際遇大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