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位在台中縣車籠埔地震帶上的東勢鎮,一棟14層樓高的「東勢王朝」應聲倒塌,28人不幸罹難,其餘生還的受災戶並沒有因此而被擊倒,他們組成了自救會,用以地易地的方式,遷建新社區重建他們的「家園」。

「東勢王朝」樓高14層,1至7樓被震垮並陷入地下,只剩8至14樓呈約30度倒塌,居民近200人逃出,28人罹難。社區住戶當年11月成立了「自救委員會」,向建商提出團體訴訟,歷經十次庭訊,十二次協調會與十多次專案小組會議,經過4年的努力終於訴訟成功。

東勢王朝自救會總幹事 張瑞華:「建商都說這是一個地震,我們反駁他說,地震!那什麼附近的房子都沒有任何的損傷,為什麼我們的大樓才三年而已,就瞬間的倒塌,這個原因我們說給審判長聽,後來審判長,因為我們有保留現場,就派檢察官過來堪察,結果察出原來他們的設計不良跟偷工減料。」

居民們這輩子從沒想到會走上街頭抗議,不僅要突破政府機關保守心態、還得自行鑽研法律、居民協力打贏了官司,「東勢王朝」的重建工程在地震六年後終於完成。

東勢王朝自救會幹事總幹事 張瑞華:「打團體訴訟的方式,訴求就是,要求一個公道,就是公道兩個字在我們身上,走到現在。」

東勢王朝自救會會長:「當初給我覺得,住戶的團結是一個最大的力量,覺得住戶那麼信任我。」

東勢王朝住戶 詹彩琴:「如果當初沒有團結,沒有走這一條路,今天這一棟大樓就沒有了。」

由於彼此的信任與相互鼓勵走過了重建家園的路,也告慰了往生者在天之靈。

東勢王朝住戶 吳先生:「我們大家在心裡上一直都以很感恩的。」

東勢王朝社區總幹事 張瑞華:「感觸很深,可以用四個字形容,酸甜苦辣我都嚐盡了。」

一場地震,震碎了居民的心靈,但也開啟了居民捍衛權益的公民運動,在九二一重建史上寫下成功的一頁。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揚 古梅香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退出共產黨(首頁) QUIT CCP

【中國禁聞】專家怪論:丈母娘推高房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