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各位觀眾,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8月30日,日本第45屆眾議院選舉結束,日本民主黨獲308席,以壓倒多數贏得下屆日本政府的執政權。現在我們來討論日本民主黨執政對中日美三國關係發展的影響。

草庵:日本民主黨是現時日本最大的在野黨, 即將成為執政黨或聯合政府成員黨派。黨代表為鳩山由紀夫。日本歷史上有不少的「民主黨」,目前的日本民主黨成立於1998年,由鳩山由紀夫與菅直人等人成立,成員不少來自過去的日本社會黨、民社黨、自由民主黨、新進黨以及如先驅新黨、太陽黨等其他小黨,所以在成員來源上成分不一。日本民主黨和日本自由黨於2003年9月24日在東京簽署了《合併協議書》,正式將兩黨合併。協議指出自由黨於2003年9月26日解散,其議員加入民主黨。2009年8月31日,眾議院選舉結果揭曉,民主黨獲得480議席中的308席,控制超過半數議席,成為眾議院第一大黨,獲得組閣權。

伍凡:日本民主黨的外交政策可以從鳩山由紀夫的《日本的新道路》一文中看出端倪。此文刊在8月27日美國《紐約時報》。我們不能忘記自己的身份:我們是個位於亞洲的國家。正在日益顯現活力的東亞地區必須被確認為日本的基本生存範圍。所以,我們必須持續建立覆蓋整個地區且穩定的經濟合作和安全框架。很多人從金融危機中認識到,美國單邊主義的時代也許會終結。金融危機也使人們對於美元作為關鍵全球性貨幣的永久性地位產生了懷疑。我還認為,由於伊拉克戰爭的失敗和金融危機的發生,美國主導的全球主義的時代正走向終結,我們正邁向一個多極化的時代。

草庵:當前的事態明確表明,中國將成為世界上主要的經濟體之一。在不太遙遠的未來,中國經濟的規模將超過日本。日本夾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在這種情況下,日本應如何保持自己的政治和經濟獨立並保護自己的國家利益呢?這個問題不僅日本關注,而且亞洲的中小國家也關注。它們希望美國的軍事力量有效地發揮作用,以維護該地區的穩定,但是也希望約束美國在政治和經濟方面的過分行為。我們應該有邁向區域性貨幣一體化的追求,使區域性貨幣一體化作為快速經濟增長的自然延伸(快速經濟增長始於日本,韓國、台灣和香港緊隨其後,後來又在東盟和中國得以實現)。我們必須不遺餘力地建立對鞏固貨幣一體化至關重要的永久性安全框架。

伍凡:另一方面,由於各國的安全利益互相衝突以及存在歷史和文化衝突,我們必須認識到,目前存在諸多難以解決的政治問題。軍事化增強的問題和領土爭端無法通過類似日本和韓國之間或日本和中國之間的雙邊談判得到解決。雙方對這些問題討論得越多,情緒被激發、民族主義加劇的風險也就越大。所以我認為,只有邁向程度更大的一體化,阻礙地區一體化的問題才能真正得到解決。歐盟的經歷告訴我們,地區一體化能夠化解領土爭端。我認為,地區一體化和集體安全是我們在實現日本憲法主張的和平主義和多邊合作原則方面應該遵循的道路。這也是為保護日本的政治和經濟獨立、在身處美中之間的情況下追求我們利益應該遵循的適當道路。

草庵:以上是鳩山由紀夫的單方面的思路, 其一,想要和美國拉開距離, 但又希望美國軍事力量穩定東亞安全局勢,又不希望美國過多干涉全球及亞洲的政治和經濟事務。其二,日本想要搭上中國和東亞經濟發展的快車,日本要積極的加入東亞區域性集團,並積極推動亞元的建立。日本想遠離美國擁護中共政權。美日關係如何?歐巴馬會讓日本去靠近中共政權嗎?日本民主黨在競選中宣稱,民主黨一直批評自民黨政府過分追隨美國,主張奉行「自主外交」,與美國「構築對等的夥伴關係」。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看動態網:曉天下事

【中國禁聞】中國器官移植供體來源成公開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