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另外我們看到在他們的證詞當中,包括對法輪功學員的辯護,庭上審理的時候,它詢問的方式跟一般刑事或民事的審查是完全不同的。

傑森:我們知道,法輪功學員是99年開始被迫害的,在99年之前,換句話說,在高智晟律師出來之前,極少看到法輪功學員有律師辯護的案例。只有在報上宣傳又把哪個骨幹法輪功學員抓起來直接宣判,整個來說幾乎沒有律師為之辯護,為什麼呢?在法輪功學員剛被鎮壓的時候,全國律師都接到通知「不許任何人代理法輪功的案子」。這就是為什麼從1999年到2003年,4、5年之間沒有律師為法輪功學員辯護,後來才逐漸有律師開始辯護。這也就是為什麼當時已經迫害這麼多年了,高智晟律師才接觸到這些案例,而他第一次接受法輪功的案子時,他才震驚於整個迫害的殘酷。

那麼他能夠接手的一個原因是,當時中共已經不再舖天蓋地對法輪功學員做媒體攻擊,整個社會給人一個感覺,好像法輪功這個問題已經淡化了,這時候法輪功學員再去尋求律師幫助的時候,很多律師也敢接手了,因為上面那種大的政治氛圍的壓力不大了。但是接手了以後,他們發現這個案子其實也是個雷區,比如這一次律師就談到,在法輪功的案件中,法官當庭明確規定,說你在辯論法輪功的案子的時候,不許說這個案子適用於中國哪條法律。

主持人:哪一個法律適用於法輪功的案子?

傑森:找不到任何法律可以適用,因為監察方起訴法輪功學員,往往都是法輪功學員當街發了一個資料,比如說發了一些講法輪功真相的資料,或者是給人講了真相,被人告了,或者就被從家里拉走,因為要搞奧運會,這些人被抓都只是因為這些莫名其妙的原因。你要是當庭問他一句,哪個法律適用於抓這個法輪功學員,他都瞠口結舌,所以他不允許你說這個案子適用於哪個法律。

主持人:法官當庭這麼講的?

傑森:對,然後另外還談到說,不許說這是什麼性質,如果你說這是人家的言論自由,人家發點兒資料的言論自由,那不許適用,不許說這是屬於什麼性質。你甚至不許提憲法,說憲法賦予人民的權利,甚至不許提中國的人權。那麼能提啥呢?你只能說這人到底幹了沒幹,甚至不說幹啥事,你只能說,他當時宣揚了什麼,發了一個什麼違法的材料,那麼這個材料他到底發了還是沒發,只許在這個事情本身去辯論。

主持人:法官只問你說,這個事情你到底做了沒做?發了材料、沒發材料?你只能說是或不是。

傑森:這就好像殺人犯,殺人這個事情已經定了,惡性已經定了,你只需辯論這人到底殺人沒殺人一樣。事實上人家就是發資料而已,所以我覺得剛才橫河先生提到一個非常明確的概念,雖然這些論述只是圍繞著宗教信仰這方面來談,但確實是一葉見森林,確確實實通過這事,你可以明顯的感到在中國整個司法體系裡頭,方方面面都有一隻無形的手,它控制其中的每個人,控制這個法官怎麼做宣判,控制律師怎麼接案子,控制這個案子在審理之初就有什麼結論,這無形的手事實上是整個中國司法系統最大的問題,這就是中國共產黨。

主持人:是,那麼我們現在有一位加拿大的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聽聽看這位朋友怎麼講,張先生您好。

張先生:你好。我說中國的司法為什麼能夠這樣猖狂呢?因為六四天安門廣場用那個坦克,實際上就是沒法制,因為那個時候趙紫陽提出要在民主法制的軌道上去解決問題,結果卻用軍隊去解決,所以這樣就給全國人民心裡面造成「法沒有用了,軍隊、權力才有用」,因此就造成今天這樣,它才能夠這樣事事胡來。結果就形成中國人民認為法這個東西不是老大,黨、軍隊才是老大。所以中國現在這個現實,要喚醒老百姓法制的觀念,要執行法的話,必須喚醒他,這是我的一點想法。

主持人:好的,謝謝張先生。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Best Show! 神韻藝術團世界巡演

【中國禁聞】上萬維族人失蹤 中共掩蓋種族屠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