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衛星大追擊(一) 新唐人亞太台遭蓋台特別報導

朱律師:我想問莊會長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就是,的確,我們的媒體不該妄自菲薄,我們有很多很熱情的第一線記者,他敢於採訪一些人權的消息,比如,法輪功學員受到迫害的。問題是他採訪完了,他稿子也寫完了,他帶回他的編輯台,編輯台有一群人就把這樣的稿子給銷聲匿跡了。我們知道莊會長是來自中央社,是國家通訊社,那我們也都知道很多台灣的媒體,他們自我消音的情況也非常嚴重,在不要妄自菲薄的情況下,又有外來的經濟壓力的情況下,這些站在第一線的記者,您是怎麼鼓勵他們的?

莊會長:我覺得主持人剛剛點到了一個很重要的關鍵,記者其實通常都是充滿正義感,他去報導很多真正的消息,可是現在很多是政治上的壓力,例如剛剛提到中央社這種做法,事實上我在中央社的時候,中國有一些比較進步派的媒體來台灣參訪,只要我們中央社邀請他,他就可以來,因為我們台灣這邊需要有邀請函,可是換了現在的中央社,它根本就不邀請你,它說要等看誰的態度呢?國台辦的態度,國台辦覺得這個記者可以來,它才邀請你。我覺得台灣的中央社他不是新華社,它卻必需要等國台辦說這個媒體是安全的,他是不會報導一些負面消息的記者,你才可以邀請他來。這就很可怕,我們台灣一個國有的通訊社,為甚麼要看對方的臉色。同樣的,商業媒體也是一樣,好像中國時報,它當然說它不是中資,它是台灣發展起來的台商,可是它在中國大陸的利益,你會發現很多它在很多台灣媒體的報導,都是對中國大陸正面的方式可以報導。甚至它很多記者、主播只是跟它不同的理念就必須要走路。

這樣的情況,我們「記協」是很鼓勵我們記者應該勇於出來對抗的。當然我們很尊重他的工作權、他的生存權,因為這對他個人是很重要的。可是我覺得台灣的新聞環境如果沒有這些人出來,去抵抗這種非常違反民主的作法,台灣的媒體環境很快就消失殆盡了。

像張老師她長期研究新聞的專業學術,她一定很瞭解真正新聞的實務和專業應該越「match」越好。可是台灣現在離的越來越遠。

(因篇幅限制有刪節) 來源影片 http://ap.ntdtv.com/FreeSatellite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看動態網:曉天下事

感恩神韻訪港 吉林作家盼大陸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