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宋朝文人蘇東坡以自己特有的烹製豬肉的方法,創造出美味佳餚-東坡肉。東坡肉不僅是江浙菜中的一絕,也是傳統的過年菜餚之一。雖然它的材料與做法都很簡單,但是要想烹調出文人的風味與內涵,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為了搶攻五星級年菜市場,台灣今年就有飯店業者推出台幣140元的東坡肉單品,希望以名家精緻小品贏得老饕青睞。

宋朝文人蘇東坡以自己特有的烹製豬肉的方法,創造出美味佳餚-東坡肉。東坡肉堪稱江浙菜中的一絕,其實不難做,材料也簡單,那麼功夫菜的特點在哪呢

主廚 李裕吉:「其實好的肉與不好的肉,油肉一定要分明,在你滷起來東坡肉作為滷肉非常好吃,如果份量不多的時候,可以買回來先冰冷凍,冰冷凍後會比較好切。」

6*6公分見方大小的五花肉,先用鹹草綁好,入滾水川燙。接著是製作滷湯,將水醬油蠔油棉糖老抽紹興酒入鍋拌勻

主廚 李裕吉:「燙東坡肉的原則有蛋白的部分要跑出來我們在滷東坡肉的時候湯汁才不會太濁而且本身會有味道。」

接著是製作滷湯,將水醬油蠔油棉糖老抽紹興酒入鍋拌勻

主廚 李裕吉:「江浙菜東坡肉最重要的是桂圓桂圓比較少滷東西桂圓在東坡肉來講它帶特殊的甜味也會帶出滷東坡肉來講肉會比較嫩。」

加入裝有青蔥薑桂皮紅谷米的中藥袋,以大火煮滾,放入肉塊,旺火煮沸後轉小火燜軟

主廚 李裕吉:「到八分滿皮會不Q會不好吃肉會有味道皮沒有味道煮東坡肉一個原則醬汁一定要蓋過於肉多過於0.5到1公分的醬汁。」

主廚說火候的掌控是東坡肉的關鍵

主廚 李裕吉:「軟嫩而不爛是東坡肉一個很大的特色,它重視我們滷的一個過程,我們燒的一個過程。」

悶煮後浸泡一晚肥美油亮的「東坡肉」大功告成。這道歷史名菜做法用料都不難,至於如何掌握絕佳風味,主廚表示

主廚 李裕吉:「其實你的心很重要因為我們花再多的心思我們做的是東坡肉我做的在多名菜花了多少的功夫只要客人說不好吃今天我做出來的菜我的家人覺得不好吃他們有剩菜的時候其實這就是不好的。」

面對年菜市場大戰,各家飯店比食材也比花樣,至於能否像寫詩作畫般,令人回味無窮,可得吃了才知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冠寰 闕寶如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New Tang Dynaty Television

武術黑帶:醉拳動作似易實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