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竹山出產品質良好的紅蕃薯,是早期生活困苦的農村主要糧食,在農作物收成後,人們堆起土塊做窯焢蕃薯。現代人比較富裕了,延續了這個活動,變成休閒娛樂,在竹山舉辦的田園焢窯親子活動,吸引了1000多人參加,親子同樂。

堆起土窯、開始生火、焢蕃薯了。由竹山蕃薯生產合作社主辦的田園焢窯,吸引了1000多人參加,民眾動手DIY,堆起了200多個土窯,回憶童年樂趣。

竹山國小校長 林友信:「以前的那種生活有的吃就覺得很不錯了,(現在)我們鼓勵了我們的老師帶著學生,或者說班親一起來做這個活動。」

立法委員林明溱:「來這邊體會30年代這種生活方式,可以說非常有意義。」

老一輩說窯堆好,生火放進蕃薯後,窯上放一株青草,用餘熱悶熟地瓜,約2小時,窯上青草變黃了,地瓜也就熟了;不過堆窯土可不容易,一不小心就垮了,還得重堆。

民眾:「昨天下雨下了一整天,所以土都太濕了,所以沒有辦法順利把它焢,因為已經倒了兩次。」民眾林哲寬:「可以回憶童年,因為小時候有用過,現在長大就比較沒機會了。」

竹山因氣候良好,紅壤土質乾鬆、孕育出的蕃薯,皮薄、味道特別甜美、營養價值高。竹山鎮鎮民代表蔡承威:「這是我們先民主要的食物,也養活了、養足了這邊的子民,我們對地瓜很感念。」

早期生活困苦,焢窯是農村農閒常見的景象,現在的竹山人將焢窯發展成休閒活動,不僅親子同樂,也回味早期生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漢昌林秋月台灣南投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退出共產黨(首頁) QUIT CCP

東京音響專家稱神韻能淨化身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