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法院今天審查「當鋪業法」,由於傳出有提案立委遭到恐嚇,因此也引發關注。委員會最後通過初審,將當舖年利率由現行的48%調降為30%,還低於原本提案的36%。

目前銀行一般短期借貸利率也處於低檔,當鋪「月利率」是4%,換算成「年利率」則高達48%,有立委認為,這樣下去就像是合法的地下錢莊。

召委吳育昇表示,委員會最後通過,將當舖的年利率調降為比提案更低的30%。

國民黨立法委員 吳育昇:「有業者跟我施點壓力是有的,希望我不要排,說他們現在業者的情景,社會不景氣,所以他們不要排,可是我反而覺得社會越不景氣,當舖的得利反而我覺得越不公平。」

當鋪業者強力反彈,連署立委壓力大,不過,景氣差,當舖不救急、不救窮,48%的高利率比起警方認定36%,就屬重利罪的標準來看,讓連署立委說什麼也要調降當舖法利率上限。

該項提案獲三十九位立委連署,並順利付委審查。但提案付委著手排案審查期間,立即受到外界的關注。

民進黨立法委員 黃偉哲:「相當多的委員都會受到來自不同形式的關切。那段時間很多人過來關切。撤簽大概有兩位委員,但是我不能透漏人家的姓名。」

委員會同時通過臨時提案,針對當舖保管典當物的「倉棧費」,規定主管單位嚴格要求,典當一次物品只能收取一次5%的倉棧費。

吳育昇強調,此草案是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提案的,卻有超過一半以上國民黨立委聯署,所以這是超越黨派、不分藍綠、對人民有利的重要民生法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李華 臺北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Best Show! 神韻藝術團世界巡演

比利時看神韻神奇經歷 感受能量頭痛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