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員工跳樓事件,富士康飽受輿論壓力,中共官方甚至以「督促」的姿態出面發言。時間回到四年前,因為控告陸商比亞迪侵權,鴻海同樣登上媒體版面,後來董事長郭台銘感嘆,「台商在中國打官司從來沒贏過」,這次大陸員工的「自殺門」,也讓郭台銘疲憊地說「一個月都無法睡好」,可謂再次打擊,今天的焦點縱橫,我們請到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先生,談談他的觀點。

高理事長好,針對令人膽戰心驚的「跳樓門」,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大開廠房,讓媒體拍攝報導,澄清所謂的「血汗工廠」說,那麼特別的是,之前郭台銘還留下一句「外界不瞭解真相,現在很多事都不能說,我們都默默在做」的回應,令人揣測,您怎麼看呢。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唉,有很多事情,台商往往是啞巴吃黃蓮,是不敢說也不能說。比亞迪那個時候,郭台銘就激怒了當地政府,因此各方面的壓力都施在富士康身上,跳樓事件,到底真相怎麼樣,我們還是不是很清楚,但是大陸媒體你很清楚,是完全配合政治的,一般情況,外商他也不會特別去報,除非是有一個政治力量來驅使你,發動媒體做攻擊,所以當初他(郭台銘)應該就忍氣吞聲,被人家搶了,搶了就認了,那這個事情就不會像現在,鬧得這麼大,所以作為一個台商,我當然非常瞭解,他也當然非常無奈」

是的,另外有一派說法,將問題指向單調的機器人工作模式,據瞭解,在富士康基層員工中,有八成以上是屬於80後90後的,所謂新生代打工者,在富士康陷入跳樓門的同時,您認為,投資者是不是也要重新檢視這種低勞動成本的管理模式。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當然郭台銘管理非常嚴格,但是工人的獲得一定比其他工廠還要高,不然他(員工)也不會接受任何嚴格的管理,我相信郭台銘這方面可能要加強員工的申訴管道,員工被保安這些人施高壓怎麼樣,他需要的是一個申訴管道,因為申訴管道通的話,這些問題都可以避免,他一定是有冤無法申訴,所以才會走上絕路」

主播:「好的,謝謝高理事長。」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退出共產黨(首頁) QUIT CCP

英國製片人讚神韻讓人大開眼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