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去年七月五號發生血腥鎮壓群眾事件,馬上就要屆滿一年了。有學者指出「新疆仍在沸騰」,北京的政策只是進一步埋下動亂的種子。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的中國問題研究員畢丘林(Nicholas Bequelin)在香港指出,中共對新疆宗教及文化意見表達,越來越採取高壓侵入式控管模式,讓維族人「活在被監聽的恐懼中」。

過去幾年來,維族人只要被發現與記者交談,就會遭到當局的訊問與監控,甚至被無限期羈押,更令人震驚的是,當地居民透露,如今漢維兩族甚至不敢彼此交談。

對於7‧5事件被中共解讀為:漢族和維族之間爆發的種族衝突,所以才進行鎮壓,新疆維權人士胡軍認為,中共當局為了掩蓋7‧5事件的真相,封網302天,造成人民經濟損失慘重,直到今年5月14號美國華盛頓舉行中美人權對話會議前夕,才宣佈解封。

新疆維權人士胡軍:「發生了7.5事件嘛,詳細的情況基本沒有公開,不讓老百姓瞭解真相,幹了甚麼見不得人的事情,封網不讓人知道,就跟六四天安門一樣,他要掩蓋,維族人和漢人對政府的不滿都達到一個頂點,人們都會藉此把內心忿怒宣洩出來,對政府進行抗議。」

加拿大維語大辭典基金會研究員迪瓦爾(Duval)表示,中共當局長期以來從語言、文化、信仰各方面對維族進行控制和打壓,如果老百姓有不平,就被說成是伊斯蘭極端主義者、分裂主義和恐怖主義等罪名,以此藉口作為鎮壓的理由,同時煽動漢族老百姓的極端愛國主義情緒,來製造種族衝突。

迪瓦爾:「中國(共)政府看國際上,特別是美國那邊,流行的這些口號,極端伊斯蘭分子或者是恐怖主義,它就利用它,實際上是一種藉口,引起世界輿論對它(中共)的支持。」

迪瓦爾還說,七五鎮壓之後,中共當局利用老百姓的恐懼,更進一步加強對新疆的控制,以壟斷當地的資源。

16歲被莫名其妙的冠以反革命罪名判刑16年、做了10年牢的維族老先生阿里普表示,他記得小時候新疆維漢兩族關係很好,互相關心,就像一家人一樣,今天維漢的矛盾都是共產黨的政策造成的:「為甚麼以前舊社會,漢族人和維族人有沒有甚麼矛盾,聽過嗎?也沒聽過吧,這個矛盾,為甚麼現在共產黨出來了有這麼大矛盾呢?原因在哪呢?原因在共產黨,政府的問題。」

此外,烏魯木齊維族區的著名地標「熱比婭商貿大廈」,在七五事件之後整棟建築被遮起來,準備夷為平地。據瞭解,中共政府並不急於公告拆除日期,而是要用它來威嚇維族人。

新唐人電視 唐梅 郭敬 綜合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Best Show! 神韻藝術團世界巡演

前舞蹈演員: 從人間到天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