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22期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為了推銷由北京定調的2012政制發展方案,除了帶領一眾高官到各區高喊起錨,更主動挑戰五區公投運動召集人、公民黨黨魁余若薇,就政改問題進行公開電視辯論,引來全城矚目。有人指稱這是香港有史以來首次朝野辯論,有人更把它渲染為世紀辯論。實情如何,我們一起看看。

全長55分鐘的政改辯論,6月17日晚上6點35分在香港政府總部展開。曾蔭權佔有地利,在開場白時卻表現緊張。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我們都不會增加傳統的……這個……功能議席。

余若薇神態自若,一開始即諷刺曾蔭權在政改上一味聽從北京。

香港公民黨黨魁余若薇:最近看到了,和我們談這些的是中聯辦的官員,而我們的特首拿著擴音器,拿著提示紙落區和人家鬥大聲,我想問特首顏面何存?有否幫我們捍衛一國兩制?

接著兩人在質詢環節針鋒相對。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余議員你一意孤行進行補選,來支持你所謂的五區公投,得出來的結果是慘淡收場,香港人的投票率是有史以來的最低,但是你就告訴香港人說這是一個成功的運動,你這樣欺騙香港人,你怎麼帶領我們,怎麼說服他們帶來真正的民主和普選呢?

香港公民黨黨魁余若薇:特首,17.1%的投票率當然是不理想啊,但是你都不可以小看50萬人投了票,特首,記得上次50萬人上街,政府就收回23條。

余若薇辭鋒銳利,一再直擊曾蔭權所謂政改起錨的要害。

香港公民黨黨魁余若薇:那天特首和高官落區到沙田遇到街坊陳太,她就問特首起錨終點在哪啊?特首你那天沒有答她。

香港公民黨黨魁余若薇:你叫我們起錨,航線圖都沒有,不小心我們到海中心浮沉,到時到不了岸怎麼辦?特首!

香港公民黨黨魁余若薇:中三的同學都懂得要計劃要方向,你作為特首怎麼可以見步行步呢?

香港公民黨黨魁余若薇:既然特區政府承認現在的功能組別又不符合普及平等的原則,而且根本根據本地的立法不需要經北京批准,已經可以修改現在的功能組別了,為甚麼這麼多年都沒有做過,他想你是不是包庇強權呢?

曾蔭權無法招架,一味照本宣科。在市民提問的環節,針對特首的尖銳問題接踵而來,有些由辯論主持人宣讀,有些是播放錄音。

政改辯論主持人吳明林:特首!你是特首還是扯線公仔?為甚麼不讓中央直接和立法會談判?說真的一國兩制已經名存實亡。

香港市民(錄音):曾蔭權今次政改方案不通過,請你辭職可以嗎?如果不辭職,你怎麼實行你的競選承諾,在政制改革方面玩一鋪大的?

政改辯論主持人吳明林:曾蔭權你的表演時間就快到了,請問你和你的團隊為甚麼當日匆促離去,為甚麼不直接向市民解釋你的垃圾政改爛方案,一句都沒有,你不斷叫人支持,市民連支持甚麼都不清楚,怎麼支持啊!看到你們的所作所為,完全是獨裁專制,完全沒有表現任何民主的誠意,你的垃圾政改爛方案就肯定是騙人的。

曾蔭權一再將余若薇標籤為激進派,余若薇迎頭反擊。

所有的民調結果都顯示,余若薇在政改辯論中大勝曾蔭權。香港大學的民調還指出,分別有52%和48%的受訪者表示,如果可以投票,會否決2012政改方案中的特首選舉和立法會選舉部分,比率較支援方案的高。有學者分析,這場辯論促使香港市民將更加不信任中共政府和港府有實現真正普選的誠意,如果北京與港府當局不作出一定讓步,港人為爭取民主而上街抗爭,將會越來越多;而隨著各方面的社會矛盾加劇,港府將陷入越來越艱難的管治危機。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視頻百科 拓展您的視野!

原芭蕾舞演員:神韻令人完全著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