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立評論(467)世界和中國經濟可能二次探底

中共對國內經濟束手無策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近來,中共總理溫家寶、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保羅·克魯格曼、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中國經濟學家謝國忠和學者巴曙松,以及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封面文章都表達了對世界和中國經濟有二次探底的可能,對世界經濟前景持悲觀態度。今天我們來討論這個問題。

草庵:2010年3月14日,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溫家寶答中外記者問時指出經濟可能出現二次探底。他說:「一些主要經濟體失業率居高不下,一些國家主權債務危機還在暴露,金融和財政還存在風險,大宗商品和主要貨幣的匯率不穩定,由於通脹的預期而使一些國家在政策的選擇上產生困難,這些都有可能使經濟復甦的形勢出現反覆,甚至二次探底」。

伍凡:一些主要經濟體失業率居高不下,中國失業人口高達2億,中國學者統計中國失業率為33%,草庵你的分析估萛是35%,我的分析估萛是38%。英國失業率從8%,美國為9.7%,歐元區10%,日本5%。從歐元區的希臘的國家債務引發了歐元貶值,有可能出現第二次全球金融危機。中國部分地方政府負債過高,已經超過潛在的償還能力,可能引發一場歐洲式的債務危機,直接威脅中國國家經濟。美國西北大學政治學教授史宗翰(Victor Shih)認為,實際數字甚至遠遠高於中國政府公佈的數據。他說,2009年底中國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的債務規模高達11萬億元,到2011年底將達到24萬億元。

草庵:何謂二次探底?第一次探底,是用GDP的同比增長月度數據衡量的,當這一衡量GDP增長速度的百分比開始呈下降通道的時候,可能出現「一次探底」。一次探底後,會出現回升反彈,但如果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等支持力度不夠,這一百分比又可能會反轉向下,並開始持續下跌。這是二次探底。謝國忠認為,全球經濟正走向二次探底。觸發事件是歐洲債務危機及歐元區對此的反應,但歐元區以外的國家還在刺激經濟,無力替歐洲分憂。因此,全球經濟將會放緩。不過,二次探底會是漸進式的,原因有二:首先歐洲政府不會再讓銀行破產;其次,中美兩國很可能推遲從刺激政策退出。在二次探底過程中,通脹壓力將不斷積聚,到2012年,這將導致利率快速上升,從而引發另一場危機。

伍凡: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保羅·克魯格曼(PAUL KRUGMAN)則堅持其悲觀的論點。在6月27日發表專欄文章中,克魯格曼表達了對於一些國家過早展開財政緊縮政策的擔憂,稱決策失誤可能會觸發經濟史上的第三次大蕭條,並指出數百萬失業人員將會為決策失誤付出代價。經濟衰退很普遍,但經濟大蕭條卻很罕見。經濟歷史上只有兩次經濟衰退在當時被廣泛地描述為「大蕭條」。第一次是在經歷了1873年的經濟恐慌後進入了通貨緊縮和市場不穩定時期;第二次就是1929年至1931年金融危機後大量失業人員無法就業的困難時期。

草庵:克魯格曼指出,「而當前,我十分擔心我們正處於第三次大蕭條的初級階段。」在克魯格曼看來,第三次大蕭條主要是由決策失誤引起的。世界各國政府現在均表現出對通貨膨脹的過度擔憂,而事實上,真正的威脅卻來自通貨緊縮; 各國領袖都在宣揚收緊開支的必要性,而我們面臨的真正問題是支出不足。「這一切在上週末讓人深感失望的20國集團峰會上均得到了生動體現。」各國如果過早實施財政緊縮計劃和退出經濟刺激,那麼為這一政策埋單的只能是那數百萬的失業人員,他們中的許多人可能要持續幾年處於失業狀態,甚至有一些人永遠無法再回到工作崗位上去。對克魯格曼的意見,奧巴馬支持繼續擴大赤字財政,以增加就業率;但以德法為主的歐元區則主張緊縮政府和社會福利開支,減少赤字財政,避免國家財政破產。美國和歐元區不協調配合,這必將影響全球經濟,可能全球經濟導向二次探底。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2010年新唐人全球系列大賽

美國會研討 揭露中共騷擾神韻巡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