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廣客家文化與藝術,以典型的客家戲曲來宣慰海外僑胞,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派遣榮興客家採茶劇團來美加洛杉磯、華府、休士頓、紐約和多倫多五大城市巡演,首場公演20日在洛杉磯舉行。經文處、洛僑中心、南加州台灣客家會12日表示歡迎各界人士,共襄盛舉,來欣賞客家戲曲,認識台灣客家文化,演出為免費入場。

台灣的客家戲,一般稱做』採茶戲』,源自中國江西嶺南九龍山茶區。是早期隨著移民到台灣的戲劇。南加州台灣客家會會長彭鏡煒:「因為客家人大部分的生活在丘陵地帶,採茶是主要經濟作物,當時早期年代,男女社交場合都是在山區,之後漸漸發展成戲曲,歌唱的方式,我們叫山歌。」

早期山歌,只有一個主調,比較死板,到了台灣後,客家戲融入不同曲調而更為豐富,目前大概有幾百個曲調。彭鏡煒:「從台灣衍發出來的客家戲曲呢,比較有變化,不是單單有一醜兩旦,而是有小丑、小旦、書生,有各式各樣,就是比較有變化了。」

1987年由目前擔任國立台灣戲劇專科學校校長鄭榮興博士,接下其祖母,五十年代客家採茶戲名伶,鄭美妹女士的「苗栗慶美採茶劇團」, 重新整頓而成立「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劇團成立以來, 鄭榮興積極參加國內各地舉辦的藝文活動,推廣客家戲曲,把戲團從廟會慶典活動, 帶進國家劇院演出。

台灣客家會前會長梁政吉表示:「所謂「錯無錯」客家話就是是不是、對不起這個意思,內容很廣泛,包羅萬象,請大家不要失去這個機會,一定要來參加」。

客家大戲「錯無錯」將於8 月20 日在洛杉磯 聖蓋博劇院演出,免票入場。

新唐人記者袁清宇、吳學剛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神韻藝術團-展現神傳文化

比利時看神韻神奇經歷 感受能量頭痛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