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大陸方面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科研學術論文產量已超越美國、位居全球第一名,並且培養出博碩士、學士人才近2100百萬人。但現實中,論文造假、論文引用率低及學歷造假等問題不斷爆出,量多質差的「通膨」現象,不僅發生在造假數量上,速度上,各種醜聞也頻頻傳來。

《中國青年報》報導,有最新數據顯示,大陸科研學術論文產量已超越美國、位居全球第一名,但學界重視的論文引用率卻排在一百名之外。

日前,因推薦材料,嚴重抄襲和經濟效益數據不實等問題,西安交通大學原教授李連生,獲得的2005年「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被撤銷。

這起被稱為中國「第一例」因學術造假被撤銷國家級獎項的事件,引發了不小的轟動,但這僅僅是中國學術腐敗的一個縮影。

井岡山大學工學院講師劉濤,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晶體學報》的70篇論文因造假被一次性撤銷,這起去年年初被曝光的瘋狂案例曾令國際輿論嘩然。

《四川在線》的評論文章指出:約50%的科技工作者坦言,身邊的學術不端現象很普遍。

中科院研究員阮康成指出,學術腐敗不但催生了「學術泡沫」,還催生了相關的腐敗「產業」。

目前,中國的數據造假、剽竊、抄襲已升級到買賣論文,成為一個年銷售產值數億元的產業。有關「論文服務公司」可提供實驗設計與實施、 論文撰寫,直至出版發表等一條龍服務。

據《21世紀經濟報導》披露,2009年度中國論文交易銷售額高達1.8億到5.4億元。

另外,《新華社》報導,截至09年底,中國一共授予博士33.5萬、碩士273.2萬與學士等學位1830多萬人。目前中國可授予博士學位的學術機構有347所、碩士697所與學士700多所。

不過,其中學歷的真實性讓人擔憂。2010年,最為引人矚目的當屬 「打工皇帝」唐駿博士學歷涉嫌造假事件,引髮網上熱議至今不衰。

緊跟其後,互動百科等網站上的名人簡歷,僅在2天時閒內,就有近百位名人的簡歷被修改,並且數字還在持續增加。

《都市快報》的分析文章指出,「工程化」的學術、「項目化」的科研,讓眾多的研究人員忙於追名逐利、低頭滿地找錢。「官辦科研」也讓人忙於批項目「找錢」。

大陸詩人兼文化評論人葉匡政指出,當今的中國,說謊話已經進入國家體制,或者體制服從的一個前提。如果你不講謊話,你很快就會被體制淘汰。

新唐人記者王子琦、郭敬綜合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1世界巡演新亮點

視頻百科 拓展您的視野!

您瞭解北京萬人上訪的真相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