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中國】曹長青:從光州「五‧一八」看北京「六‧四」2/3

(記者)您認為為什麼韓國政府能為「光州事件」平反 。而「六四」也快二十年了,中共領導人已經換了兩代,但到現在仍沒有任何要平反「六四」的跡象呢?

(曹長青)我覺得這個一個很值得思考的問題。我一直不贊成用什麼平反「六四」這樣的口號,因為你說平反,就等於還是承認那個政權的合法性、權威性,由六四殺人的政權來給「六四」平反,這本身就邏輯不通的,是道德混亂,而且在操作上也做不到。我們看南韓「光州事件」得到昭雪,它不是喊平反的結果,而是要求修改憲法,最後建立了民主制度的結果。也就是說,南韓人認為,沒有建立民主制度,就根本不會有光州事件的真正昭雪。他們是把重點放在了結束獨裁專制上。

八八年首爾奧運會之前,南韓人民要求的不是光州事件平反,而是要求修改憲法,實行總統直選,新聞和言論自由,實行多黨制,民主選舉。當時有一千萬人簽署聯名信。南韓當時才四千萬人口,等於四個人就有一個出來簽名。

另一個非常值得重視的不同是,人家是「要求」政府怎麼樣,不是「請求」政府。請注意這兩個「求」是不一樣,是要求,而不是請求。中國人動不動就是請求政府,懇求政府,像「八九民運」時,那個學生跪在人民大會堂前的舉動,就最典型,是懇求、哀求共產黨開恩。而南韓人不是這樣,他們是要求政府,是抗爭,抗議,反抗。結果怎麼樣,共產黨不是你磕頭就會開恩的,共產黨從來沒有被磕頭感動過,因為它沒有心,沒有人性,你怎麼感動它,這不是它的錯,這是你的錯,你看花眼了,你根本沒有明白什麼是共產黨。而南韓人懂得這個道理,他們不懇求獨裁者開恩,他們逼迫獨裁者改變。

我們看歷史事實,「光州事件」的真正昭雪,不是原來那個製造了「光州事件」的獨裁政府完成的,而恰恰是那個獨裁政府被結束,南韓有了真正的民選政府,有了新聞和言論自由,建立了民主制度之後,通過立法方式完成的,「光州事件」被定為是一場民主運動,遇難者家屬也得到了賠償,當時的總統全斗煥也被逮捕判刑,一審判決死刑,後來改為無期。

你看,南韓是這麼走過來的,是要求民主,結束獨裁專制,然後實現了光州事件的平反昭雪。這個和中國人的思路不太一樣。所以「光州事件」發生十三年之後,就得到完全的正名、昭雪,而中國的「六四」事件,至今已經十九年了,還沒有看不到昭雪的可能,主要就因為,現在當權的還是那個當年殺人的共產黨!

(記者)我們知道韓國不僅對「光州事件」的受難者給予了補償,而且還成功地完成了對國家暴力的「清算」,把兩位前總統送上了法庭。我的問題是您如何看待「清算」國家暴力,以及追究過去統治者的責任呢?

(曹長青)全斗煥和繼任總統盧泰愚都被逮捕,帶著手銬在法庭上接受審判,在當時成為全世界報導的新聞,一個國家有兩個前總統被同時逮捕判刑,這在人類歷史上恐怕是沒有先例的。從這個畫面就可以看出南韓的民主法治的確立。全斗煥在監獄服刑期間,被後來的金大中總統赦免。

全斗煥所以被赦免,是有一定道理的。因為首先,他雖然是在民主力量的壓力下,被迫接受修改憲法,但畢竟是接受了人民的改革要求。而像中國的鄧小平等獨裁者,到死,都是用鎮壓來維持統治,據說鄧小平對六四的經驗總結是,要把任何不滿和反抗「消滅在萌芽狀態」,還是相信「槍桿子裡面出政權」。

而全斗煥是說到做到,到了五年總統任期,他就離職,把權力和平轉交給了新總統,然後他就到一個深山寺廟中,不見任何人,過了兩年閉門思過的生活。最後還向全國人民道歉,承認光州事件是他一生中鑄成的大錯。原來全斗煥是不認錯的,他認為光州事件的很多學生都思想左傾,要求和北韓統一,相信共產黨的宣傳;甚至還拿起武器和政府軍對打,因此他覺得為了國家穩定和社會秩序不得不動用軍隊平亂。後來他想清楚了,動用政府軍隊鎮壓,造成那麼多生命損失,就是一場屠殺,是大錯特錯。全斗煥的認錯、□悔,也是他後來得到赦免的原因之一。

從這一點,也可以看出來韓國和中國的不同。全斗煥不管怎麼軍事統治,畢竟他不是共產黨,因此就沒有共產黨那套嚴酷的統治。他個人也不像鄧小平、江澤民,可能也要加上今天的胡錦濤,為了一種意識形態,不惜國家的利益,人民的幸福。他畢竟還有一定的人性,人的理性。因此,韓國八八年奧運會之所以能夠成為民主的關鍵點,還在於南韓不是共產黨統治,因此社會仍有相當的自由空間。

你看當時南韓就有了全國知名的反對派領袖金大中、金泳三等,還有各種各樣的民間組織、民運團體,可以舉行全國規模的聲勢浩大的遊行抗議。這麼多人參加,這麼大的規模,都需要大量的組織動員,而這一切都需要有相當程度的民間社會和自由空間。

而中國,不要說十九年前的八九民運的時候,就是今天,共產黨還是靠暴力統治,不要說不允許任何政治反對派組織存在,即使連基督教徒,法輪功學員等等,都要被嚴厲鎮壓。這和韓國的情況是很不同的,最主要就在於中國是共產黨統治,共產黨的暴力和邪惡實在超出任何其他獨裁政府。

(記者)我們知道一九八八年,韓國曾經成功地舉辦了第二十四屆下屆奧運會,那您認為舉辦奧運會,在韓國民主化的發展中,起了什麼樣的作用呢?

(曹長青)確實是這樣,八八年首爾奧運是韓國民主化的一個轉折點,或者說一個關鍵點。因為在舉辦奧運的前一年,南韓的各界民主力量,就開始彙集,要利用政府辦奧運的機會,爭取民主。當時南韓的各種民主力量可以說是空前的大集結,大匯合,大團結,目標是要政府修改憲法,放棄獨裁統治。當時的抗議規模是相當大的。根據統計,不僅有一千萬人的聯名信,在三個星期之內,就在全國舉行了二千一百場示威遊行,參加人數多達八百萬,占當時韓國全國人口的五分之一。

這種全國沸騰的局面,使國際奧委會擔心,奧運會可能沒法照常進行,如果韓國局勢繼續動盪,就準備改地方辦奧運。另外外國的那些對奧運的投資商,也非常焦急。在這種情況下,當時的全斗煥政權就面臨一個選擇,如果不採取果斷措施,任憑這個局面繼續下去,那麼奧運會就開不成了。那麼這個「果斷措施」是什麼?是鎮壓,還是讓步?這是一個兩難選擇。因為讓步吧,那麼他們的獨裁統治就可能因此產生「多米諾骨牌」效應,因此而垮臺。一個光州事件,已經成為全斗煥的重大政治包袱,現在這不是一個城市,也不僅僅是首都,而是整個韓國都出現抗議遊行,如果鎮壓,那後果得比光州大多少倍。而且鎮壓之後,在國際抗議下,奧運會是不是能開成,也很難說,因為可能會遭到西方經濟制裁。

另外還有一個美國的壓力問題。韓戰之後,韓國一分為二,但南韓一直受到北朝鮮共產政權的威脅,是美國一直在提供軍事保護。在南韓舉辦奧運會之前,美國國會看到了全斗煥可能鎮壓的局面,所以美國「參眾兩院」立即通過了支持韓國人民要求民主的議案,而且是高票、沒有任何異議地通過,在眾議院是四百一十五票對零票,在參議院是七十四對零票。這等於是公開向全斗煥政權發出信號,美國不僅不會允許鎮壓,更明確支持韓國人民的民主要求。

在這種情況下,在後來做了總統的盧泰愚建議下,全斗煥在總統府接見了反對派領導人金泳三,談了幾個小時。金泳三跟全斗煥分析了韓國的局勢,認為在目前的獨裁統治下辦奧運會,就等於是三六年的納粹德國奧運會翻版,只有在全面政治改革下,才會有一個全國人民支持的和平的奧運會。金泳三後來說,他從總統府出來之後,感覺他的話,全斗煥好像聽進去了。

隨後,全斗煥做出決定,不是鎮壓,而是讓步,同意修改了憲法,並把新憲法交給全民公決,結果百分之九十三的公民投了贊成票。這部憲法規定,總統由人民直選產生,任期五年不得連任,同時規定總統不得解散國會,不得宣佈戒嚴統治,要釋放政治犯,開放新聞和言論自由。這些條款一確定,就等於宣佈了獨裁統治的結束。因此韓國知名的評論家金容沃說,八八年奧運會,成為韓國獨裁者給自己身上套上了一個枷鎖,它對韓國走向民主,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

當然,這裡有一個關鍵因素,就是在最後時刻,全斗煥能夠「臨門一腳」,他踢的不是軍事鎮壓的球,而是踢向讓步和開放。全斗煥為什麼會這麼做?他雖然是軍人出身,並一直實行軍事強人統治,但他畢竟不是共產黨人。共產黨是把自己的獨裁看做最最重要的事情,任何事情和它自己的統治發生衝突,都必須以把保住自己的統治放在高於一切的位置。全斗煥就因為不是共產黨,所以不一樣。

比如在繼任總統盧泰愚宣佈修改憲法的前一天,全斗煥曾對他的一位副手說,成功舉辦奧運會比繼續掌權更重要。也就是說,他寧可失去權力,也要保住韓國辦這個奧運會、向世界展示韓國的機會。在這一點上,中共的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們的水平,都遠遠低於全斗煥。中國這場奧運,共產黨很清楚是能夠鞏固他們的統治的,如果有任何的跡象證明這個奧運會動搖中共的統治,他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自己的統治而取消奧運。

... ... ...原文請見 http://news.epochtimes.com/b5/8/8/31/n2247257p.htm


其他推薦:
2008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小提琴,聲樂,舞蹈,武術,鋼琴,漢服設計,油畫,廚技,攝影) NTDTV GLOBAL COMPETITION SERIES

世界之門如意搜索 無任何審查過濾政策

第二家法輪功書籍專營店多倫多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