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韻為甚麼一枝獨秀?

「神韻藝術團」為什麼在全球的巡演一枝獨秀。為什麼能夠讓不論是西方的主流社會還是華人社會都感到震撼?為什麼能夠讓人流淚,又讓人喜悅又讓人心動呢?

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首先向各位拜個年。在牛年之前由於全球經濟的蕭條令百業不興,很多人都縮減了荷包,降低消費。在紐約曾經收入頗豐的百老匯演出也因為乏人問津,很多演出紛紛停演。

但是「神韻藝術團」在全球的巡演卻是一枝獨秀。今年他們接到來自全球各地更多城市的邀請,將在全球巡演三百多場。神韻為什麼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擴大到這麼大的規模呢?

另外神韻為什麼能夠讓不論是西方的主流社會還是華人社會都感到震撼?神韻為什麼能夠讓人流淚,又讓人喜悅又讓人心動呢?

今天我們非常榮幸的請到了「神韻國際藝術團」的團長李維娜女士,以及新唐人電視台的資深評論家章天亮博士來和我們談一談。

主持人:就那個內涵就一點一點、一層一層透露出來了。

章天亮:一層一層能夠顯露出來。那麼神韻的演出,就這個藝術形式本身,就是這種美的欣賞的話,你都會看到他有很多很多不同的地方。

比如2006年聖誕奇觀的時候演出敦煌藝術的《造像》。我前一段時間把那個畫冊翻出來,你會發現他每一個細節雕琢的都非常精緻。就包括裡面飛天的動作,都不是說隨隨便便的,而且每一個人的動作都是不一樣的,不是說整齊劃一的做一個動作,是每一個動作都不一樣,而且每一個動作有每一個動作的美。

主持人:我記得當時有一個朋友跟我說,你看你看那天幕的背景,裡面那個小佛還有那個飛天,他說,好像都在動耶!好像都在飄、都在動。

章天亮:不只是這個,就是舞台上所有的每一個演員,當時塑造的這個菩薩形像或者是飛天的形像或者佛的形像,每一個動作都是不一樣的,而且每一個人的動作有他的美。所以就是這樣的東西,比如說你真在現場看的話,這個節目5分鐘就過去了。但如果你要能看10遍的話,你可能每次都能看到不同的東西。

主持人:那我們也看到有很多觀眾反饋,就是說像您剛才提到的有的演出就是突出某個人,但是像神韻的演出每一個人都是讓人覺得嘆為觀止,都很優秀,而且水平都是那麼高。

而且他們還感到說神韻這些演員,你沒有感到他在標榜自己技術怎麼怎麼高,或者怎麼怎麼美,都是一個整體,但是在不標榜自己的時候,他都把那個內涵透露出來,而且不是那種虛的那樣,都是很實實在在的這種演出。那這些方面您能不能夠也跟我們談一下呢?

李維娜:其實我想就是說藝術他是真心的在溝通,就是說你如果賣弄自己的話,這不叫藝術。那麼一個演員的話,他首先得純淨自己,因為我們一般不管任何人、不管你是年齡大、年齡小,任何種族背景的,都會喜歡孩子,因為孩子是人見人愛。

主持人:那是因為孩子很純真。

李維娜:所以說作為一個藝術家來說,要純淨自己,這一點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在舞台上,我不管刻劃一個什麼樣的人物,我要如果首先想觀眾得喜歡我、觀眾得什麼什麼的,你看我怎麼怎麼樣,那時候實際上你已經脫離了你最基本的要求。

在神韻這方面來說,我們對演員的要求就是無論在平時生活、訓練當中等等,都希望演員能夠脫俗,就是說一個人儘可能不要有以突出自我為中心的感覺,在團隊中大家互相照顧,就是整個情緒、整個人是在藝術上用功,而不是在自我上下功夫。

所以這樣的話,在舞台上實際上他又很突出,為什麼呢?因為當一個人已經放下自我以後,我們的節目有很多角色,換了很多很多節目,在很快很短很短的時間就得換一個節目,所以當你沒有自我的時候,你就很容易就進入到那個角色當中,你要像一個純潔少女,她就笑得就很天真。

很多人就說,為什麼你們的演員又很整齊,可是笑起來又不一樣?當然不一樣,因為那是他發自內心的,他不會說我是刻劃的,我要求每個人是什麼樣。

主持人:每個人要露四顆牙、八顆牙的。

李維娜:他很自然,他就是說我今天情緒感受到這麼多,我就笑這麼多,明天也許我感受到的是另外一種感覺,他表現出來就不一樣,所以每個演員他就是很真心的在體會自己對藝術的這種感受。

章天亮:對,就是藝術的目的到底是為了表現人還是表現神,這個我覺得是一個很大的差別。我們看到很多那種在西方文藝復興之後出來的一代宗師,無論他們是畫家也好,或者是說音樂家也好,他們是因為心中有頌神的這樣一個心態。

包括貝多芬以前的音樂家,包括當時像米開朗基羅那一代的畫師或雕塑家也好,當他們有這樣一個頌神的心的時候,他自我的東西就變得非常的少,他就表現出來一種謙卑。

如果藝術是為了表現人或者說就是為了賺錢的話,這個時候他們就可能會想辦法去取悅於觀眾。我記得我看過一個電影《出水芙蓉》,一個很有名的電影,其中一個教練在教他們跳舞的時候,那個教練就說,你要這樣想:我有一個秘密,我長得多美,人人都愛我。我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這個話,《出水芙蓉》裡面就講這個。

但是其實你會發現,如果人要是這樣想問題的時候,就是我長得多美,人人都愛我。這個時候他表達的那個東西就不是那麼的純淨。所以我想這個跟演員自身的修養有很大的關係,當你正在想著去頌神的時候,人會變得非常的純淨,同時你散發出來的能量也會非常的純正,這個觀眾也是能夠感受的到的。

其他推薦:

神韻晚會-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

看動態網:曉天下事

加著名戲劇評論家讚神韻精神內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