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亞太電視 謝淑芬 陳素琴 臺灣臺南報導】在臺灣臺南有一名108歲的人瑞孫江淮,其一生有豐富的閱歷,他擅長收藏歷史文物,並認為傳家不如公開,因此總是很大方的把自己的收藏捐贈各方,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為慶祝創院80週年,舉辦孫江淮檔案特藏展,具體呈現孫江淮先生的一生及臺灣百年來的時代演變。

雖然已有超過一世紀的年齡,孫先生仍思慮清晰,記憶力驚人,這次展覽的主題是「代書筆、商人風」,將孫江淮先生從日據時代至今,為人代書、以及從商的經歷,以豐富的史料佐證完整展出,另外還有一本「百歲人瑞孫江淮訪問記錄」,也在檔案展中一併發表。

蘇煥智:「這次也非常特殊是,中研院臺史所願意把這個資料做完整的整理,同時幫他做口述歷史,同時做研究。也希望這個展能帶動更多早期臺灣歷史資料的提供。」

對於孫老先生的為人,允成化學的董事長林耿清表示,其兄長和孫先生是好朋友,孫先生給予他們在事業上許多建言,為人相當義氣,不貪不取,寧可吃虧,也不佔人家便宜,有如聖人。

林耿清:「他這個人拜託他的事情,百分之兩百可以信任,接近聖人。」

透過本次特展,除可窺見孫先生的個人成長、代書工作與商業經營等生命歷程的真實記錄,更可由其跨越兩個年代的私家檔案中,觀察到臺灣歷史的獨特性與多樣性。



其他推薦:
2008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小提琴,聲樂,舞蹈,武術,鋼琴,漢服設計,油畫,廚技,攝影) NTDTV GLOBAL COMPETITION SERIES

視頻百科 拓展您的視野 VIDEO PEDIA

諾貝爾和平獎熱門人選刺痛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