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高科技是台灣人的智慧表現,那麼你知道從那裡可以看到在地的生命力呢?台灣第一位獲得國家一等獎的葉寶蓮,她的竹編藝術充分體現了台灣人的生活美學。

以最簡潔的技法運用成束的竹篾,緊密而紮實的呈現出豐富的層次感。經過煙熏處理的桂竹,再加上生漆擦拭,色澤、紋理典雅而細緻。對於竹子,葉寶蓮說她有種熟悉感,她說她不怕慢。

工藝家葉寶蓮:「如果弧度不美,就拆,拆完再作,如果還是不符合我要的弧度,我就再拆,做這個就要不怕慢,拆的過程就是在學,讓功夫更紮實,基本功。」

說到葉寶蓮中年重回竹編世界的起因,那就得提到竹工藝。在儉樸的50年代,台灣人就知道就地取竹、自製日常生活器具。如今,從流傳的竹子諺語中,依稀可以體察到台灣人的生活美學。

工藝家葉寶蓮:「存3去4,莫留7,存3.表示3年的竹子要留著,4年的可以取下,因為3年的竹子還會生竹筍,4年的竹子已經成熟,我們做竹編通常用3年的竹,做竹傢俱的要4年的。」

家住南投鹿谷的葉寶蓮,自從跟隨黃塗山學習後,積極投入竹藝創作。曾獲得第8屆台灣工藝設計競賽優選,第2屆國家工藝獎一等獎。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冠寰闕寶如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晚會-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

神韻藝術團! 嘆為觀止!

2009神韻藝術團世界巡演回饋精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