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我們在今天的焦點縱橫中,將和您討論台灣新聞自由的問題。我們聚焦國際組織「自由之家」在日前發表的評比報告,報告指出:台灣的新聞自由,連兩年倒退,自由之家甚至在報告中特別提及新唐人亞太電視台在去年遭到蓋台的事件,新聞首先我們為您採訪兩位前新聞局長,解讀自由之家對台灣新聞自由的評比報告。

台灣新聞自由連兩年倒退,前新聞局長表示,非常憂心。

前新聞局長 謝志偉:「我要是知道會是這個狀況,我就不交棒,我就用棒來打,因為在馬政府上台這兩年,很明顯,台灣整個社會民主化自由度,其實新聞自由後退,是整個台灣人權民主化後退的一個表徵而已,我個人是覺得非常憂心,這樣一個狀況,他真的是溫水煮青蛙,如果大家不覺醒的話,不意識到這個問題嚴重性的話」

前新聞局長 鄭文燦:「我目前看不到他們反省的誠意,目前看不到,我們看到台灣的媒體生態,中資或者中資透過台商,購買台灣的媒體,越來越明顯,中國利用他政治上威權體制和經濟籌碼,事實上會造成台灣的言論市場被扭曲,這種所謂的扭曲的言論市場,包含媒體自我審查,對於言論的方向跟尺度所設下的紅線」

也當過新聞局長的台中市長胡志強,談到這件事,認為自己已經不主管相關業務,不便評論。

台中市長 胡志強:「沒看,我沒看,這也不是我的業務,我也沒空看,我也沒看這個事,我也不是這個業務的主管」

觀察自由之家歷年來的新聞自由報告書。2007年和2008年的評比中,台灣皆拿下亞洲第一,2009年的報告,台灣退步11名,今年的報告中,台灣再退步4名。

其中特別提到了,近八個月都查不出來的,新唐人亞太電視遭蓋台真相。

前新聞局長 謝志偉:「不可能查不到,以現在的科技,我告訴你,現在如果民進黨執政,我跟你保證,一個禮拜的期間,就可以查出來,誰在蓋你們的電視台,一個禮拜的時間保證給你們查出來,就是非不能也,乃不為也,這是一個重點,現在完全反了,中國共產黨的敵人,變成台灣的敵人,或是台灣執政者的敵人」

至於官方態度,新聞局長江啟臣和前中央社長羅志強略顯低調,認為報告提及的問題已經做過回應,沒有補充評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 陳真 台北台中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New Tang Dynaty Television

【東方神韻】「真善忍」國際美展 (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