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唐人綜合報導】12日閉幕的中共十七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了所謂的新土地改革方案,但是,中國問題專家何清漣表示,新的土地改革方案恐怕會把農民逼上「失業農民」的道路,將剝奪他們最後的生計。

30年來,中國大陸以「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為標誌的農村改革,雖然使「分田到戶」合法化,但土地仍歸國家所有,農民只擁有使用權,只能維持現有的土地經營,這種小農經濟模式,造成農民收入偏低。近幾年,農民擁有使用權的耕地,常常被地方政府以集體所有的名義轉賣給開發商牟利,農民因此發起的「護地」衝突事件層出不窮。

這次中共土地政策的改革也被解讀為「要實現規模化經營」。「規模化經營」政策能使中國農民從中獲益嗎?撰寫《現代化的陷阱》一書的著名經濟學家何清漣認為,新土改政策不一定符合農民的利益要求。

何清漣:「『規模化經營』就是過去一家一戶的經營沒有甚麼效益,勞動力浪費太多,現在『規模化經營』以後,就等於是大公司只需要一部份農民,更多的農民是從土地上拋離出去,拋離出去就等於他們沒有工作了。」

何清漣表示,過去多年來「土地的徵用」是中國「群體事件」發生的主要原因。為了讓徵地合法化,現在政府容許土地「流轉」,而「流轉」的後果是地方政府可以用各種藉口逼迫農民讓出土地。而被收走土地的農民將一無所有。

何清漣:「他們就只能靠外出打工。但是外出打工,我剛才已經談了,中國現在已經有兩億五千多萬人失業。而且今年的破產潮又新增了兩千多萬人,在這個情況下,這些一無所長的農民根本就不可能找到工作。既然連工作都沒有,他們怎麼可能從這種形勢裡面獲利呢?」

何清漣預測,農民出讓這些土地承包經營權之後,如果政府沒有創造就業環境,他們就會成為龐大「流民」隊伍裡的新成員。



其他推薦:
2008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小提琴,聲樂,舞蹈,武術,鋼琴,漢服設計,油畫,廚技,攝影) NTDTV GLOBAL COMPETITION SERIES

Nine Commentaries

港名鋼琴家祝福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