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大中國禁聞之首:民不畏死 維權抗爭愈禁愈勇

在經歷了1980年代民主運動大震盪時期,當坦克壓過肉軀的剎那,有人緘默,有人悲慟,有人憤怒,但各式各樣的情緒,中國人只能往肚裡吞,地上的血擦乾後,若無其視的度過看似平靜的日子。

走下來的人們沒有遺忘,只是瞻前顧後。步入新世代的2000年,「維權運動」的名詞第一次在中國社會浮現,不冀望任何政治訴求,只要求在法律之下得到應有的保障和權利。

2004年『九評共產黨』一書的推出,有序地接軌了正在轉變的中國社會;2005年維權運動已走向成熟,並出現了一批勇於走鋼索的「維權律師」,司法先鋒走前線,民眾開始通過集會、遊行、法律訴訟、曝光媒體等多重管道,挑戰政府和大型企業的權限。

公民意識的抬頭,再次讓這個50年都一手在握的中共政權如芒在背;採取秘密抓人或判刑的方式,對內控制言論,對外封鎖信息。

但高壓鍋總有沸騰的時候,2007年廣西五萬民眾憤怒砸毀中國共產黨牌子的抗暴事件,似乎是為2008年此起彼落、愈演愈烈的群眾抗爭埋下伏筆。

同時,互聯網在這個時刻發揮的舉足輕重的作用不可忽視,2億的中國網友們幾乎同步把消息傳播全世界,令中共當局想封也封不住。在海內外相互呼應的情況下,中國群眾的維權抗暴,看來是愈禁愈勇了。

一年前,廣西博白五萬民眾抗議政府野蠻計劃生育政策,把共產黨牌子踩在腳下的鮮明畫面,撼住了許多人的目光;事隔一年,中國群眾非但沒有在高壓下屈服,反而愈挫愈勇,在上海喊出了「打倒共產黨」口號,在貴州、甘肅等地衝撞政府大樓,在重慶塗抹共產黨紅旗。中國社會的民間積怨有如火山爆發,氣勢驚人。

6月28日,貴州甕安縣15歲女學生李淑芬遭到官員子弟姦殺後棄屍河裡,而當地公安卻蔽護兇手的案子,怎麼也壓不住民眾的怒吼,數萬名甕安縣群眾圍攻縣府及縣公安局,放火焚燒公安大樓,有數十輛警車被推翻焚燬,民眾說,他們堅持要為李淑芬的死討回公道。

當時距離北京奧運開幕約一個月的時間,對極力想維持「社會穩定」的中共政府是一記震撼彈,據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作了重要批示,下達鎮壓。

由於當地警力不足,當局從周邊縣市緊急調去1500多名公安武警武力鎮壓,並在全城進行大搜捕。有民眾指公安使用催淚彈和高壓電棍,造成至少3人死亡,150多人受傷,有女學生被電棍擊倒當場昏迷,另有300人左右被捕。

香港有線電視突破封鎖現場採到受傷民眾,其中一人說:「他們公安就是偏向,就說他是無罪,他們有後台!受害者沒有後台,他們就把這個事情強制壓下去。」

另一位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療的民眾也訴說了他被毆打的情形:「配合他們錄材料,調查當天早上發生的事情,當時我走在前面,忽然後面有幾個人就給我一直追著打,所以我就使勁地喊,打死人了,打死人了,但是沒有人幫我,就這樣,一直追得很遠。」

甕安事件被高調鎮壓後,當時轟動整個中國互聯網,數以百萬計的網友討伐聲不斷;尤其官方媒體引用公安說詞,聲稱受害者家屬所懷疑的兇手,實際當時只是在河邊做「俯臥撐」,難以說服人又可笑的理由,頓時讓「俯臥撐」成為中國網絡熱門用詞,網友們付予它一個新的詮釋,意指「公然撒謊」。

奧運結束後的一星期,9月4日,湖南湘西吉首市各個主要街道,甚至是火車軌道,全部遭到十萬名「非法集資」案受害群眾的圍堵,交通受阻,還因此滯留了大批的遊客。
據瞭解,湘西企業在地方政府的默許下,以高利貸的民間融資方式取得約100億的龐大資金,但近期大陸經濟景氣下滑,企業還不了高額利息,畢生的積蓄要不回來,引起民眾恐慌。
這些投資受害者將進出湘西的大門堵住,數萬人牆並掐斷南北往來的鐵路動脈,想以此極端方式引起中央高層領導的重視。
但當地政府從外地調了幾十車武警與民眾展開對峙,並暴力抓捕了10多人。重兵駐守嚴防群眾暴亂的作法,讓民怨高漲沸騰,有些人直接了當的退出共產黨,以另一種方式表達抗議。

李先生:「共產黨我也退了,我現在非常糟糕,我現在什麼都沒有,我們湘西州的體育中心裡面全是住著部隊在裡面,二中哪裡都住著部隊,吉首這個事情很多人投很多錢進去,埋怨政府,這個防爆警察每個街道都有巡邏之外,他還有巡邏車,巡邏車有公安車,有防彈車,都在街上巡邏,手無寸鐵的人你沒辦法鬧出什麼,現在老百姓,畢竟還膽小,如果膽大的話共產黨早就推翻了。」

不過,受夠了打壓的民眾確實是愈來愈膽大了,10月13日,上海上千民眾齊聚高級法院,在中共建政59年以來,第一次集體喊出「打倒共產黨、打倒法西斯」的口號。

11月17日,甘肅隴南也暴發了前所未有的五萬人抗爭行動,當地居民連續二天衝撞市委辦公大樓。

據瞭解,隴南市當地政府之前以低價徵收農民土地,接著又提出要他們搬遷住房,然而隴南市屬於汶川地震的第二大重災區,曾造成嚴重的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政府不顧一切的要求搬遷,令55萬居民忍無可忍,他們圍堵政府大樓,砸毀辦公設施,焚燒警車以宣洩不滿。

民眾抗爭再次以鎮壓作為收場,當局調派大批武警到場,以電棍、鐵棒向民眾施暴,從網友們提供的照片可以看到,七、八名警察同時暴打或強制拖行一個民眾,許多民眾血流如注,傷勢慘重,這次事件至少30人被捕,而死亡和失蹤人數,官方則一直未向外界公佈。

當地民眾:「交警和民警拿著石頭打人,還有武警拿著防暴棍,把人群圍成一圈,圍在中間拿石頭防暴棍使勁的打,當場打死好幾個,這是我們親眼看到的。」

除此之外,全國各地大大小小的抗議、罷工事件此起彼落,幾乎沒有一刻停歇;先是各省份的出租車集體罷工,現在是重慶、湖南、湖北數萬名教師的集體罷課;珠三角一帶失業工人的討薪;毒奶粉受害者要求賠償;拆遷居民要安置;以及各類冤假錯案要公道要人權,錯綜複雜的社會問題糾結一起,民間蒸怨一發不可收拾。

中共重慶市沙坪壩區的黨旗、國旗、軍旗、團旗、隊旗五面旗幟,也在2008的年末,象徵性的全部被民眾用黑色黏稠液體塗抹。

也因為如此,北京在12月罕見地把全國2,000多個縣委書記分批集中到中共中央黨校、中共國家行政學院等地,展開為期7天的培訓,以應付層出不窮的民間抗暴浪潮。

美國賓州中國問題評論員張軼東分析:這一舉措,表明中共中央預見到了中國的社會與政治矛盾的「總爆發」有可能即將發生。


其他推薦:
神韻晚會-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

Best Show! 神韻藝術團世界巡演

神韻藝術團抵達 底特律吹起中華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