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焦點話題

中美對話原地踏步 拉動大陸內需成關鍵

主播: 奧巴馬執政後的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7月27日,28日兩天在美國首都華盛頓DC的伍德儸 威爾遜中心舉行。中國派出了以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國務委員戴秉國為首的150人的代表團,是歷來人數最多的一次。以美國龐大的債務和財政預算赤字為主軸而展開的貨幣匯率、貿易平衡等一系列問題的討論,是此次會談的主要內容。有學者指出,雙方具有爭議的話題,包括台海問題,大陸人權問題等,此次並沒有提到桌面。同時也未涉及一些懲罰性的措施。因此,中美兩國之間的分歧將如何解決,兩國關係如何發展,還有待觀察。

這場被稱為「世紀婚禮」的對話一開始,雙方都強調了中美兩國合作的重要性。

奧巴馬說:「中美兩國將重塑21世紀」

此次對話美國一改以往迎頭痛擊中共操控人民幣匯率的態度,放軟身段,要求中國以拉動內需來解決對出口的依賴,從而減少貿易逆差。奧巴馬甚至也憧憬著,有朝一日,隨著大陸人的消費增長,中國大陸也能成為美國商品的一個巨大市場。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我們知道美國這個國家,作為一個成熟的大國,他在處理各種國際問題的時候,一般採取就事論事的原則。一般來說,像他提出了合作框架,這樣一個工作框架,主要是想解決,在跟中國合作領域中,他所面臨的問題是什麼,如何去處理這些問題,更好地發展合作關係。」

與其說合作,不如說互相依賴。美國方面最為關注的是高居不下貿易逆差,和解決失業率問題。為了刺激經濟,美國發行的國債已超過一兆億美元。認購國債,當然也需要中國的合作。而中國方面,最為關注的是美元的價值。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已高達8千億,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然而,坐上債主的地位,日子並不好過,也許比美國更擔心美國的經濟。因為一旦美國出現通貨膨脹,美元貶值,那大筆的國債豈不縮水?但另一方面,中國的經濟過於依賴出口,經濟學家早就指出,手握大筆外匯儲備,中國除了購買美國國債之外,其他的選項並不多。因此,敦促美國保護美元的價值,是中國方面一直極力強調的。但同時,為了保障國債不縮水,債主們也要買更多的美國國債去力挺。今年年初,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甚至提出主權貨幣,就是要擺脫這個緊箍咒。

經過了兩天的會談,中國方面表示努力拉動內部消費,減少對出口依賴,縮小貿易逆差。而美國則承諾會持續刺激經濟,提高私人儲蓄,縮小預算赤字。但是美國財長蓋特納說做到這些,還要看債主們的表現。

美國財長 蒂姆 蓋特納:「如果我們要提高美國的私人儲蓄;如果我們未來要縮小財政赤字;如果我們要建立更加穩固的金融體制;我們就要看到中國的實際行動。還有其他國家。」

商貿律師 斯坦利 馬爾克斯:「顯而易見,未來五年到十年的美國經濟,將和過去十年不一樣了,將不再和過去一樣由消費者的需求來推動,國內內需。另外也十分清楚的是,這使得中國也不能像過去一樣,指望對美國的出口來拓展經濟。所以他們必須要採取不同的方式,來保持成長,不管你喜歡不喜歡。」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綜合報導。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New Tang Dynaty Television

資深聲樂專家 聲樂的未來在東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