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陸委會16日公佈了去年10月到12月份對大陸情勢分析報告,報告中指出,中國社會正面臨改革以來最寒冷的冬天,儘管中共領導人最近一再對國際金融問題發表意見,希望提升在國際金融問題上的發言地位,不過,大陸房地產市場連續11個月出現下滑,以及將近七成的股市跌幅,都讓中國社會的內部矛盾嚴重加遽。能不能度過這一波經濟寒冬,對中共當局是相當嚴峻的考驗。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每一季都會就中國大陸的情勢進行分析,16日發佈的報告指出,中共領導人近期在不同場合頻頻對國際金融問題發表意見,頗有通過這次全球金融危機提升對中共國際金融的發言地位與影響力。不過從許多數據顯示,中國大陸正面臨中共建政以來最寒冷的冬天。

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他們(中共)不管是面臨經濟上的考驗,或者是社會上的一種問題,也使得大陸在這種失業企業倒閉的情形下所造成的社會緊張的情形逐漸增多。」

劉德勳引述報告中提到,中國新年前後,各地企業倒閉和民工失業數據屢創新高,導致大小抗議不斷,不過更值得觀察的,不是這些司空見慣的群眾運動,而是中共官方發展出因應群眾抗議的新模式,以去年11月重慶發生計程車停駛罷工為例,當時中共派出市委書記薄熙來出面化解,得用吵的才有糖吃的做法,讓10多個大小城市都跟著倣傚重慶模式。

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在停駛罷工的過程當中(中共)他們處理的模式,會不會變成是將來危機爆發以後由領導人出面來對話溝通協調處理的一個模式。是中國大陸官員他處理的一種樣版」

世界銀行預測2009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將只有7.5%,儘管中共官方一再重申不惜動用外匯儲備以達到經濟成長保八,但專家評估,這波國際金融危機比97年遭遇亞洲金融危機時殺傷力更大,能否安然度過有史以來最嚴峻的經濟寒冬,仍然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張明築台灣台北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晚會-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

神韻藝術團! 嘆為觀止!

首觀神韻 麥迪遜人被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