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當北京當局高唱「和諧」口號的同時,人數廣大的中國網友也在網路上創造了一種稱作「草泥馬」的「神獸」,因「和諧」與「河蟹-河裡的螃蟹」發音相似,近來「草泥馬與河蟹」之戰突破中共網路審查,掀起了熱潮,也引來國際媒體關注。海外媒體將這起事件視為網友和中共政權的鬥法。而中國學者針對中共箝制言論自由的一貫打壓做法,也提出了檢討的聲浪。請看本臺記者的綜合報導:

網路用戶說,谷歌公司(Google)擁有的YouTube網站,在中國大部份省份已不能登錄。YouTube上有一段點擊量很高的錄像「草泥馬」已成了中國網民嘲諷、抵抗當局網路審查制度的像徵。

據《國際先鋒論壇報》報導,「草泥馬之歌」的兒歌版,在YouTube吸引了近140萬點閱人次﹔草泥馬卡通則有25萬多的點閱人次,原始影片吸引超過18萬人次點閱。而商店正販售草泥馬玩偶。中國知識份子正撰寫草泥馬之社會重要性的論文。草泥馬奮勇對抗邪惡河蟹的故事,已經在中國網路社群引起風潮。

影片描述外形類似羊駝,「活潑又聰明、調皮又靈敏」的草泥馬頑強克服艱困的環境(馬勒戈壁),卻遇到狼吞虎嚥的「河蟹」入侵。

「河蟹」發音類似「和諧」,被審查的部落客經常表示,他們的文章已經被「和諧」了,用來諷刺當局以和諧作藉口,強制禁止或刪除網站內容。

北京文化學者凌滄州在接受海外媒體採訪時說:今年是中共執政六十年,中國這六十年來的新聞自由狀況、言論自由狀況,他覺得應該有起碼的檢討。

凌滄州:「那麼網絡媒體是可以民營的,對吧?有民營投資,但是也不斷的接受各種(官方)指令。我們可以看到網絡上的言論空間究竟如何?第一:論壇,第二:新聞網站的評論,第三:個人博客。在這三個主要的渠道裡邊,是不是貼子莫名其妙的消失,貼子莫名其妙的蒸發?」「那麼無論是從縱向的還是從橫向的來看,我覺得中國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都是處於一個谷底的狀態。」

2009年1月,凌滄洲等22位中國學者、律師發表《抵制央視,拒絕洗腦》的公開信,3月18日,凌滄州與28位中國公民再次聯名發表了一篇題為《再見!宣傳與謊言》的聯合聲明,他們針對《人民日報》和中央電視臺等官方媒體提出了批評。

其他推薦:

神韻晚會-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

Divine Performing Arts 2009 World Tour

神韻柏林三場圓滿落幕 觀眾意猶未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