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十幾年台灣社會增加了許多新移民家庭,台中市政府委託民間機構針對8國兩千位新移民進行「新移民生活現況與福利服務的需求調查」,希望藉此能提供新移民們更適切的服務。

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新移民並不是一般民眾印象中,是為了接濟母國娘家的生活才嫁過來,大多數都是和台灣的配偶相愛才結婚的。

中國河北 張小姐:「是我先生他在大陸工作的時候,我們在台商的企業認識的。」

越南 陳金月:「我和我先生認識是有交往的,因為工作上面的接觸,所以感覺我先生是滿可靠的一個人,所以嫁給他了。」

調查結果也指出,部分新移民認為融入台灣社會仍有困難,有四成三的新移民表示,在生活或工作上也會有被排擠的感受。

中國河北 張小姐:「像我們從別的地方嫁過來的都是一樣的感覺,感覺被歧視。」

越南 陳金月:「為什麼我們不能工作?因為我們要養小孩養家庭,為什麼我們不能工作。」

台中市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主任 鄭雅甄:「新移民他只要具備合法居留證,大陸配偶他只要在依親的階段,目前都已經具備合法工作權,那我們也希望我們台灣的僱主可以多在就業機會上給新移民空間跟機會。」

至於生活習俗,並沒有太大差異,如果能克服語言障礙,會有助於新移民融入社會。

柬埔寨 陳小姐:「大家好(台語),很好,我覺得台灣人還不錯,因為有一些不懂的(事情)或哪裡不清楚,我們只要問他,他們都很樂意很開心,就是幫助我們。」

台中市有一萬八千多位新移民,每年大約增加六百名,台中市政府希望大眾能給新移民多一份理解與尊重,大家一起來建構友善的大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潘嘉琳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九評共產黨》全球多語種文本下載

【中國禁聞】美機構建議國際法律挑戰中共網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