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鶯歌的陶瓷外、在台灣也很有名的南投陶今天在民主紀念館盛大展出,會場不僅展示了南投有名的舊三寶:棺材、金魚缸、習字磚,還有許多別具巧思的作品,讓民眾大開眼界。

南投陶的三寶就是這個長約兩公尺的陶棺,前方刻了福字,已經有七十年的歷史,目前台灣僅剩三具,還有這個金魚缸,外面有螃蟹佛手紋路,寓意佛壽與科甲連登;而這個看似不起眼的習字磚,是以前人練習書法的工具,也是全台唯一一座的清朝作品。

由於南投陶取材容易,因此在廚房、拜神用的物品,以及日常生活用品,都可以看到用它做成的物品,像是以前人家常用的大水缸,就是用手拉壞做出底部後、再用手工的方式一層一層加高上去,每一圈的厚度都要相當,等到做出雛型後再押上紋路,最後拍打修飾輪廓。

會場上除了懷舊的陶器外,還有許多年輕一代的陶藝家所創作的作品,像是以梅荷蘭為主題所作的椅子,造型簡明、用色漂亮;這個長方形的燈有著美麗的雲形紋;還有這個實用性兼具觀賞性、以好山好水的南投為主題、不僅可以種植植物、照明,還融合了南投陶的傳統手法以及個人創意。

獨特的造型、漂亮的顏色,加上創意巧思,讓有兩百多年歷史的南投陶也能呈現出不同於以往的現代風貌。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政祥葉家伶台灣台北報導


其他推薦:
2008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小提琴,聲樂,舞蹈,武術,鋼琴,漢服設計,油畫,廚技,攝影)

中共領館煽動騷擾海外退黨點

專題 新唐人大賽 將中國舞推向全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