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購力拓公司失敗之後,中共當局上週逮捕力拓集團上海辦事處總經理和另外3名高級職員,指控他們盜竊中國國家機密。此舉使中澳兩國陷入外交和經貿僵局,也對外商在華投資和中資海外收購產生嚴重的負面衝擊。

路透社報導說,力拓已經撤離了在中國的鐵礦石及鋼鐵等部門的員工。力拓澳大利亞總部發言人海德表示,力拓確實已經於7月15號撤離了中國地區的一些員工。

據澳洲《金融評論報》發自上海報導,其他外國機構也準備將僱員撤出中國,直到形勢變得更加明朗。

本週印度鐵礦石價格飆升,漲幅高達每噸8美元,至每噸近90美元。觸發因素一是澳洲礦商暫停對中國發貨,造成供應限制。二是中國鋼廠急於購買,因為有報導說,多達20份鐵礦石進口許可將被吊銷。

這一系列反應歸因於「力拓間諜門」事件的擴大。上海市國家安全局7月5號拘捕了力拓上海辦事處的4名職員,其中包括力拓鐵礦石部門中國業務負責人、澳大利亞公民胡士泰,指控他們以賄賂手段竊取中國國家機密。

隨後,首鋼國貿礦業進出口公司總經理譚以新7號也被北京警方拘捕。據官方英文《中國日報》14號報導,當局正在調查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官員,他們曾與力拓集團等全球鋼鐵巨頭談判,受牽連的包括寶鋼、鞍鋼、萊鋼和濟鋼集團的高級主管。

《悉尼晨鋒報》13號援引中共政府消息人士的話報導,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親自批准了逮捕力拓4名職員,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14號對此否認。許多中國經濟顧問表示,目前中國經濟決策掌控權並非溫家寶領導的國務院。

澳洲媒體和反對黨呼籲政府採取強硬和有效的行動,反對黨發言人畢紹普呼籲陸克文直接打電話給胡錦濤。面對指責對中共不夠強硬,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14號表示會就胡士泰被捕案向北京最高層交涉,並表示絕不會擔心會觸怒北京。

澳洲外交部長史密斯表示,中共國家保密法看起來是涵蓋了許多在其他國家被視為正常的商業活動行為。他強調,拘捕力拓代表,必然會造成國際商界和投資界對中國的負面看法。澳財政服務部長博文表示,中共此舉可能會導致商業人員不願到中國去工作。

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也強調,美國投資人和跨國企業非常關心此案,他將在會晤中國總理溫家寶等領導人時提及此案。

德國《商務日報》報導,此案讓許多在中國投資的西方企業感到震驚和憂心,認為在中國投資不安全。《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在中國的所有商業,無論中國國內或國外的,都受到為政治目的而濫用的法律體制阻礙。

美國國際貿易專家楊先生說,「甚麼是商業信息, 甚麼是間諜,這個很模糊吧。你說它是正常的商業行為也行,但是你拿著政府的政權你說它搞間諜案、搞商業間諜活動,這話語權就在政府手裡啦!」

胡士泰被捕正值力拓與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就鐵礦價格談判陷入僵局的時刻,中方要求力拓給予40-45%更大的降幅而遭到拒絕。

力拓集團是目前全球三大主要鐵礦供應企業之一。上個月,力拓否決了中國鋁業公司出資195億美元收購力拓18%股份,轉而與澳洲另一家公司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合資。

澳洲社會普遍認為中共逮捕力拓職員,是對力拓拒絕中共國有企業中鋁公司收購的報復。

此前,中鋁收購案引起澳洲媒體和社會一片反對聲浪。澳洲千萬富翁梅爾羅斯用六四大屠殺的畫面登出電視廣告,反對黨領袖喬伊斯也現身兩則私人出資的電視廣告,警告陸克文政府不要讓中共控制澳洲資源。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Best Show! 神韻藝術團世界巡演

神韻南美行 團長:一場比一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